西雅圖直擊微軟總部發源地與最酷的車庫跟人工智慧餐廳

記者洪聖壹/西雅圖報導

在 Build 2017 期間,記者加碼前往微軟公司位在美國華盛頓州的西雅圖總部,整個園區有超過 130 幢建築物,透過微軟公司的引導,此次直擊了微軟前執行長比爾.蓋茲當初辦公的地方,也就是整個微軟的發源地,同時也看到導入大數據與機器學習的員工餐廳與相當知名的微軟車庫(Microsoft Garage)。

▲▼微軟西雅圖總部位於距離市中心約 20-30 分鐘車程的Redmond(雷德蒙德)。(圖/記者洪聖壹攝)

根據微軟公司提供的最新數據顯示,目前包括微軟西雅圖總部在內,全球大概有 12,1567 名員工,其中工程師占了 38.6%、全球業務跟全球廣告業務各佔了 18.5%,剛併入的 Linkedin 大約佔了 7.3%。而所有全球員工當中,base 在美國的有 71,594 位,但是在西雅圖總部這邊就有 45,535 位。

▲▼微軟位在西雅圖的總部總員工數超過 4 萬,工程人員也幾乎在這個地方工作,是全球最核心的營運總部地點。(圖/記者洪聖壹攝)

換言之,微軟設置在西雅圖總部這邊,可以說是微軟公司在全球布局當中,最核心的心臟地帶,每一棟建築物都不高,旁邊一定會有大量的樹木、流水跟草地,這是因為早期比爾蓋茲希望員工可以在最自然的環境之下工作,藉此激發創意、做出不一樣的事情。

▲▼這是當年比爾蓋茲工作的地方,也是微軟的發源地,其中可以看到總部跟其他科技公司最大的不同,就是一定會被大量樹林、草地、流水圍繞。(圖/記者洪聖壹攝)

▲▼這是 83 號咖啡餐廳外的休息室,提供給各國員工交流用。(圖/記者洪聖壹攝)

在現任執行長Satya Nadella 領導下,擁有約 125  幢建築物,所有新蓋的、或是翻修的建築物,都保持綠化環境的做法,而且在Redmond(雷德蒙德)當地幾乎已經自成一個小城市,除了 Windows、Office、Azure Cloud、Hololens .. 等相關業務之外,還配置了運動中心、醫療中心、員工餐廳、咖啡廳等大樓,當然也不乏員工宿舍以及專為參觀旅客設計的展示中心等建築。

▲▼微軟在Redmond(雷德蒙德)當地幾乎已經自成一個小城市,共有約125 幢建築物,所有新蓋的、或是翻修的建築物,都保持綠化高採光工作環境設計。(圖/記者洪聖壹攝)

其中光是光是咖啡廳就有超過 60 間,其中有 32 個咖啡小館,有 20 間 24 小時商店,而為了供應超過 4 萬名員工飲食,微軟設計了大約 90 間大型餐館、500 個小廚房。

▲西雅圖總部大大小小的咖啡廳就有超過 60 間。(圖/記者洪聖壹攝)

但是跟 Apple、Google 等科技公司不同的地方在於,微軟員工在這邊吃飯是要花錢的,但是微軟內部有專責部門負責食材,並且透過大數據分析員工每一天實際飲食需求,藉此更換菜單與食材備料的數量,同時避免不必要的食材浪費,畢竟 90 間餐廳的餿水是相當可觀的。

▲▼微軟的餐廳超過 90 間,藉此因應每天超過 4 萬名員工的飲食問題,並且透過外部合作與自己栽種與人工智慧來控制每天的食材耗費,同時提升食物品質。(圖/記者洪聖壹攝)

▲▼相較於其他科技中心,微軟的員工餐廳、食物都是要收費的,當中也有多處無人收銀機,員工拿多少公司,就自行到收銀機那邊刷員工證付錢。(圖/記者洪聖壹攝)

 

除此之外,這些餐廳標榜使用有機食物,透過全新的水耕技術搭配機器學習的方式,了解作物需要的光、水跟溫度,然後栽培,再供應區內餐廳使用。

▲微軟的食物標榜是採用有機食材,著重員工的健康。(圖/記者洪聖壹攝)

▲▼微軟透過機器學習的方式,控制光、水、溫濕度等植物需求的養分,藉此在室內培養蔬菜。(圖/記者洪聖壹攝)

▲在部分的建築物內,也可以看到微軟培養蔬菜的機器,強調自給自足。(圖/記者洪聖壹攝)

▲就連飲水也是用最健康的水果,開放員工飲用。(圖/記者洪聖壹攝)

此行還首次向媒體公開了「微軟車庫」(Microsoft Garage)創意工廠實際的運作狀況,創意工廠的核心精神是'' BE EPIC ''(做偉大的事情)。

▲「微軟車庫」(Microsoft Garage)的核心精神是'' BE EPIC ''(做偉大的事情)。(圖/記者洪聖壹攝)

根據微軟的說法,Microsoft Garage 確實是提供一個開放性空間給新創團隊使用,然而其實微軟贊助新創團隊資源(包括資金),並不會去限制新創團隊一定要做甚麼、或是一定要在哪裡上班,這也是為什麼,在這個地方,只會看到零星正在實驗一些很酷點子的部分人員的主要原因。

此次,記者直擊到一名 Hololens 的開發者,他正在研究怎麼透過兩顆 Sony 鏡頭,搭配滑軌,來進行 360 度的拍攝,諸如此類大大小小零星的案子非常多,但並不完全都在 Microsoft Garage 這邊執行。

▲▼「微軟車庫」(Microsoft Garage)對於贊助的新創團隊採開放性的態度,讓他們可以隨意在任何地點著手開發計畫,圖為一名Hololens的開發者,他正在研究怎麼透過兩顆 Sony 鏡頭,搭配滑軌,來進行 360 度的拍攝。(圖/記者洪聖壹攝)

此外,Garage 的資源也是開放性的,以器材借用為例,像是館中配置了一個很像販賣機的機器,裡面放了 iPhone、Android Phone,只要是Garage的員工,都可以掃描個人卡片,然後租用,一次租用大約半年,要怎麼使用都可以,用完之後放回機器即可。

▲「微軟車庫」(Microsoft Garage)就連借用手機都是開放性的。(圖/記者洪聖壹攝)

現場觀看 Microsoft Garage 的裝潢,其實一直都在改建當中,像是當中除了提供給新創團隊交流的會議室、產品實驗室之外,其實在休息區當中,微軟還打掉了一間原本是 mini bar 的地方,未來要設計成一個「Hololens」跟「Mixed Reality」體驗區,讓現場工作人員在休息之餘,就可以前往阿爾卑斯山觀看雪景,或者是到法國香榭麗舍大道享受當地美景風光。

▲Microsoft Garage 其實一直都在改建當中,像是這個地方未來要設計成一個「Hololens」跟「Mixed Reality」體驗區,讓現場工作人員在休息時間可以來一趟法國之旅。(圖/記者洪聖壹攝)

此行其實也有到微軟資料中心參觀,談的是人工智慧與機器學習,大至他們在 2015~2016 年期間怎麼透過一個客製化的伺服器容器,來解決資料中心的能源耗費的問題,小至他們怎麼去利用大數據來去研究蚊子分布區域、時間與習性,藉此做到防蚊的措施。

最後談到交通跟天氣,在交通方面,由於園區相當大,依照員工的需求,微軟公司有配置了大型巴士、中型巴士、小型巴士、房車,最少的房車可以載客 3~4 人,最大的大型巴士超過 70 輛,共提供 6000 個座位,全部總數大約有 160 輛,而且目前傾向於全面改為綠能源為主。

至於天氣方面,由於靠近灣區,微軟西雅圖總部的天氣是變化多端的,當雲朵飄過來的時候,就下起大雨,但是漂走之後,就放晴,中間溫差大約 5 度左右,建議有計畫到當地旅遊的旅客,要記得帶一件薄外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