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0村民手鑿! 奇險的山西「虹梯關掛壁公路」驚艷老外

▲山西長治的虹梯關掛壁公路引起英國媒體關注。(圖/翻拍《每日郵報》)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山西長治的虹梯關掛壁公路登上英國媒體版面,這條由800位村民鑿穿太行山建成的砂石路,讓外國網友驚嘆,有人甚至直呼「這讓我想起中國人建的長城」。

英國《每日郵報》11日報導了這條神奇的公路,並形容它是「通往成功的路」。據悉,「掛壁公路」是一種最有特色的公路,是在懸崖峭壁上開鑿而出的奇險公路,曾經有專家指稱,這類工程奇險、艱難,在中國築路史上都很少見。

▲山西長治的虹梯關掛壁公路引起英國媒體關注。(圖/翻拍《每日郵報》)

山西省長治市平順縣的虹梯關掛壁公路,在虹梯關鄉的梯後村和虹梯關之間,這裡至今還是砂石路,道路艱險,但風光秀麗且原生態。這條路長度約10公里,在太行絕壁上連鑿5個山洞,最上面的洞和最下面的洞落差約有200公尺左右,坡度約在30度以上

如此驚險的道路,是靠人手一錘一錘鑿出來的。1968年,平順縣芣蘭岩鄉(2000年與虹梯關鄉合併,統稱為虹梯關鄉)全鄉800名村民,自帶被褥、支灶紮帳篷,用兩年時間,以鐵釬、鐵鎚等工具,從梯後村的北山崖中挖了5個涵洞,劈掉7座山嶺,填平3條大溝,打通了這條崖中公路。

▲▼虹梯關掛壁公路道路艱險,但風光秀麗且原生態。(圖/中新網)

《每日郵報》稱,這條路沿線景色壯觀,氣勢恢宏,吸引了世界各地的戶外愛好者,更被TripAdvisor評為最受歡迎的景點之一。

對此,有外國網友表示,「這讓我想起中國人建的長城。」也有人感嘆,「當人類的智慧力量與身體意志結合的時候,效果太驚豔了!」另外,有大陸媒體則指出,虹梯關掛壁公路還不是中國最逆天的掛壁公路;在太行山裡有著7條掛壁公路,堪稱世界最艱險的公路工程,被稱為「太行天路」

▲▼山西省長治市平順縣東寺頭鄉阱底村掛壁公路,是阱底村人自己動手,在沒有施工機械情况下,用鐵錘、鋼釺和自製的火藥,在懸崖峭壁中一點一點地掘進。(圖/CFP)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