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瞻計畫掏空國庫 江宜樺:先編預算再想辦法花掉

▲江宜樺。(資料照/記者季相儒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蔡政府推出8年8900億元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目前條例仍卡在立法院。行政院前院長江宜樺、毛治國,以及交通部前部長葉匡時,13日舉辦首場「錯誤前瞻計畫、掏空台灣未來」記者會,質疑計畫沒有經過專業審慎規畫,貿然投入各種軌道建設,勢必增加台灣財政負擔,掏空台灣未來。

江宜樺說,計畫很快速變成大家關心的議題,因為很多有識之士及專業人士發現,雖然以前瞻台灣30年為遠景、目標,但很多內容及思維方式並不前瞻,他並質疑「匡列了一筆經費,有了錢再想辦法花掉」,對未來財政負擔及下一代發展有很多不利影響,應有理性討論空間。

江宜樺說,前瞻計畫並不是每個地方都有問題,而是延續過去馬總統領導下推動的事情,都值得再做,但有些新的提案,考慮並不周詳;他舉例,軌道建設就占了一半,但這麼多的經費要在短時間內遍地開花、讓很多縣市同時蓋捷運及輕軌,專家都認為會造成國家資源錯置、以及未來的財政負擔,經濟效益是否有這麼好?可行性評估、環評、都市計畫變更等,都非常值得好好討論。

江宜樺說,可是遺憾的是,提出來後雖然社會各界有很多質疑的聲音,但似乎政府的態度是只急著要在520前送出委員會、甚至完成三讀,完成自認為很完整的計畫,「我們沒有任何意氣之爭,只希望政府提出的政策能好好考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