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驅離」到「反擊」 海上自衛隊擬部署「戰斧飛彈」

▲日本海上自衛隊最大的護衛艦「加賀號」(JS Kaga, DDH-184)授旗儀式。(圖/路透社,下同)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共同社」引述消息人士說法,日本政府有意部署「戰斧」(Tomahawk)巡弋飛彈在海上自衛隊的神盾艦上,藉此掌握攻擊敵方基地的能力,最快將於明年的預算案編列費用。不過計劃可能違反「專守防衛原則」遭到在野黨反對,更有反戰人士批評「重現軍國主義」。

「專守防衛原則」是指日本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後,自衛隊實行的基本戰略準則,即使具備國防考量也不會主動採取攻擊,只針對侵略的敵軍實行「驅趕」,「防守為主」更被稱為戰略守勢。

據悉,日本引進「戰斧」的目的是為因應來自北韓的威脅。執政的自民黨希望透過解禁自衛隊以及全面升級軍備,促使日本面臨外力入侵除了「驅離」更能「加以反擊」。日相安倍晉三今年初也曾表示,「攻擊敵方基地是為了反擊」,甚至引用鳩山一郎政府於1956年提出的國防見解指稱,「在沒有其它選擇之下,此舉也是自衛的合理範圍。」

自民黨的專案團隊已在3月份向政府建議「解禁自衛隊」五月下旬將提出更為具體的方案。報導還指稱,美軍太平洋艦隊司令史威夫特(Scott Harbison Swift)四月也曾表態支持日本掌握攻擊敵方基地的能力,美方的態度從保守到支持主要還是和川普上任有關。

▼美國「戰斧巡弋飛彈」。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