勒索病毒「鎖定醫院」 病人被迫轉院...醫療設備遭癱瘓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勒索病毒「WanaCrypt0r 2.0」席捲全球,台灣也成嚴重受災區,目前受害者多是一般使用者,可是在英國,病毒入侵的策略卻有很大的不同。英國的受害電腦很多是位在醫院,甚至衛生部門,導致許多病人被迫轉院,在國民健康暴露於威脅之中的情況下,當地政府也被迫重視此問題,投入防毒行列。

▲醫院電腦被攻擊,影響醫療運作。(圖/達志,示意圖。)

▼勒索病毒要求支付300美元比特幣,否則將毀滅檔案。(圖/翻攝推特)

根據英國《BBC》報導,英格蘭、威爾斯以及蘇格蘭的多間醫院都被勒索病毒攻擊,醫院內的電腦和設備受到癱瘓,造成醫院營運上的問題產生,英國衛生部門的官員表示,目前已產生許多小問題,像是掛號、領藥,查看病歷,依靠電腦的系統停擺,只能臨時採用人工方式,「但最令人擔心的還是醫療設備受到影響,很多和電腦配合的設備也難以運作,我們只能先請病人轉院。」

▼勒索病毒要求支付300美元比特幣,否則將毀滅檔案。(圖/翻攝MalwareHunterTeam推特)

屋漏偏逢連夜雨,醫院受害的消息傳出不久後,英國國民保健署(NHS)竟也被攻擊,多台官員使用的電腦完全停擺,導致國民的健康資料,以及相關系統暴露在威脅之中。為了防止災情擴大,目前國民健康署只能要求使用舊版電腦系統(Win 7、Win XP)的官員先不要開啟電腦,待技術部門來處理,「為了防止中毒,我們已經先切斷所有外部網路的連接,只保持政府內部網路的運作,並且告誡所有員工不要開啟可以電子郵件。」

▼沒有連網的電腦中毒機率降低很多。(圖/ETtoday資料照)

據了解,目前英國的衛生部門和醫療中心還有非常多電腦採用10多年前的作業系統,包括已經停止提供支援的舊系統,光是英國醫療服務中心(HSE)就有1500多台電腦還在使用WindowsXP,幾乎是沒有任何防護力可言(除非它們都不連網)。

▼Ptt上出現許多求救文。(圖/ETtoday資料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