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綠島奇異海底生態 珊瑚卵寶寶依附在珊瑚媽媽身上

▲ 每年國曆的4、5月,潛進綠島的海底世界,可以看到珊瑚媽媽照顧珊瑚卵寶寶的獨特景象。(圖/東管處提供 下同)

記者王兆麟/台東報導

每年農曆3月中下旬,許多潛水客都曾在墾丁看過珊瑚同步產卵的景象,但有看過珊瑚媽媽照顧珊瑚卵寶寶的景象嗎?在每年國曆的4、5月,潛進綠島的海底世界,就可以看到這難得一見的獨特景象。

交通部觀光局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委託臺灣珊瑚礁學會,進行轄區海域生態調查,在本季調查綠島熱門的潛點綠島石朗漁業保護區時,適逢珊瑚孵育期,不同於墾丁海域的珊瑚僅能在特定時間看到同步排卵精體外受精的生產景象,在綠島海域的根叢軟珊瑚(Cespitularia stolonifera)、褐異軟珊瑚(Heteroxenia fuscescens)和綠羽珊瑚(Clavularia viridis)的珊瑚孵育,是珊瑚母體將已在體內授精的受精卵排放出來後,留在珊瑚母體的身邊慢慢成長。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因此在此期間,潛客可看到一群群白白圓圓的珊瑚卵寶寶依附著珊瑚媽媽,等到圓圓的受精卵寶寶轉變成長條形的幼生狀態(或稱實囊幼生planula larva),就代表幼生已經長大了,就會漂流離開珊瑚媽媽。在這段期間到綠島潛水的朋友,可以趁此機會睜大眼睛看看這成群珊瑚卵寶寶的難得景象。

而在石朗漁業保護區旁有個獨立礁石稱為小丑島,在水質清澈、密布海葵的礁石周邊,可以看到數以百計的白條雙鋸魚(Amphiprion frenatus,又稱白條海葵魚),以及可愛的圓雀鯛,潛進其中看著海葵魚悠游,具有紓壓的效果,建議潛水朋友可以搭船前往石朗漁業保護區探索綠島多樣的海洋生物。

東管處處長洪東濤表示:「進行本案之目的,除能更清楚並持續了解東海岸轄區海域生態資源外,同時也建立海域生態旅遊基礎資料,進而推廣浮潛水等海域觀光活動。 東管處自105年起開始啟動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海域生態資源調查計畫,持續東海岸石梯坪、基翬、新蘭漁港、杉原等6處及綠島海域之黑毛礁、小丑島、十字架、大香菇、六米礁、斜坡花園、龜灣鼻、雞仔礁、大白沙等9處共計15處潛點,針對珊瑚、魚類和海綿動物、刺細胞動物、軟體動物及節肢動物等無脊椎動物進行不同季節的海域生態調查。」

東管處同時呼籲潛水朋友,在潛水觀察珊瑚卵寶寶依附珊瑚媽媽的孵育生殖景象時,應避免過度的干擾及觸碰等行為,讓珊瑚卵寶寶可以健康的長大、生生不息,才能持續孕育綠島珊瑚海底天堂的景象。

關鍵字: 珊瑚卵寶寶綠島東管處產卵石朗小丑島雙鋸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