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渴渴想喝水水!大人愛用嬰兒語撒嬌 原來是「寶寶心裡苦」

▲情侶愛用疊字撒嬌有原因。(圖為示意照,與本文無關/譚頓公約 YouTube

文/陳芃澄

學生時期某次搭區間車,左右兩旁各坐了一對母子及情侶,先聲明無意偷聽,只是夾在中間剛好聽得一清二楚;媽媽對著年幼的孩子說:「你要乖乖,車車再開一下下就到家囉!還是要先喝水水?肚子會不會餓餓?吃餅餅好不好?」另一對情侶則撒嬌:「鼻鼻~好無聊喔!寶寶渴渴,想要喝水水。」

身旁有個好友,平常笑聲豪邁、個性不拘小節,一旦跟父母講電話,頓時變成小孩子,大量地使用疊字及嬰兒語言,這讓全部的人都看傻了,原來反差這麼大!她本人的回答則是:「一直以來都這樣跟我爸媽講話,很奇怪嗎?」綜合上述這些事,心中不由得浮現一個想法:大人說疊字或者嬰兒語,是有意識還是無意識呢?

日本《パピマミ》育兒網站提到,常見的嬰兒語,除了「爸比」、「媽咪」、「狗狗」、「貓貓」這類通俗的話,其餘的還有「吃飯飯」、「喝水水」、「睡搞搞」,大小便用「噓噓」、「嗯嗯」代替⋯⋯等等,當大人對小朋友使用上述語言,通常是打從內心覺得可愛、惹人疼,配合他們的年紀及心理,不知不覺冒出這些話,基本上是無意識的;若對象換成自家的寵物,一樣用親暱的口氣說話,其實也是相同的道理,因為飼主認為毛小孩與嬰兒,都是需要被捧在手掌心呵護。


▲大人愛用疊字 原因竟是壓力大。(圖/記者黃心瑀攝)

而成年人對伴侶、父母,使用的心態與上述情形則有出入,日本《Doctors Me》網站指出,通常這類的人,是為了抒發在職場、課業帶來的壓力,因為說不出口,所以忍不住找個可以撒嬌的對象,與其說是有意識地用疊字,倒不如說他們希望能像個嬰兒一樣,被原諒、被寵愛,名符其實的「寶寶心裡苦,但寶寶不說。」

另一名日本自由作家—本条克明,則引用了印度哲學家奧修的理論,認為情侶之間使用的嬰兒語,其實是因為被喚醒了愛的記憶,過去感受到自己被疼愛的經驗,皆源自幼兒時期,與媽媽之間的互動,因此在男女朋友面前,埋藏在內心深處的記憶,像是被撬開一樣,才會使用疊字跟嬰兒語。

但情形若已經嚴重到退化成幼兒行為,生活起居無法自理,則要進一步觀察是否需要就醫,若有異常要盡快尋求專業人員,以免情形惡化。

您有滿腹媽媽經、爸爸經想大聲說出來嗎?《ETtoday東森新聞雲》親子版歡迎您來分享育兒心得,灌溉孩子們健康、快樂成長,來稿請寄「parenting@ettoday.net.tw」,並請註明「個人簡介」。本報保留篩選、修改權限,文章登出不另行通知,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更多孕兒、婆媳、婚姻相關話題(報喜文、集氣文、抱怨文等),歡迎加入「歐膩的育兒媽媽經~姐就是要碎碎唸」臉書社團一起交流討論,也歡迎大家秀出任何寶寶照、懷孕照、個人美照跟臉友分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親子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