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品問題真的很嚴重!衛福部:兩年內提升9%戒癮涵蓋率

▲台灣近年新興毒品氾濫,常用不同包裝販售逃避追緝(圖/本報照)

記者張暐珩/台北報導

毒品問題氾濫,行政院會11日由院長林全領軍,向外界報告新政府反毒防制措施。其中,衛福部也針對「檢驗」部分提出兩大目標,分別是「防止原料藥進入製毒工廠」與「強化新興毒品檢驗量能」,希望在兩年內能夠提升9%戒癮涵蓋率、培育465-540人藥癮防治專業人才,強化藥癮者就業媒合率4%。

衛福部表示,往後將設下三道防線強化檢驗、查緝毒品,高風險原料藥採柵欄式管控,先從海關增加原料藥近觀稽查頻次;接著由食藥署(關口)以快速鑑定儀器檢測,必要時進行抽驗;最後由食藥署(藥廠/商)採取兩大措施,分別是高風險原料藥流向管控,檢查進口藥商申報販售對象及數量、以及加強藥廠原料稽查,比如GMP查核時,依照廠商申報資料確認申報正確性並抽測入庫原料藥是否與購入資料、包裝標示內容相符。

此外,衛福部也提出具體措施及方案:包括建構整合性藥癮醫療示範中心、發展藥癮防治人才培訓制度、提升至療性社區及中途之家量此能、提升偏鄉替代治療便利性方案、建立以家庭為中心的支持服務、加強一案到底促進就業、研議主責毒品危害防制中心、建置以成癮醫療為主戒護為輔的戒治模式。

有媒體問到毒品除罪化議題,林全回應,只要吸毒者願意,都給予機會治療,能夠配合的話,也許可考慮緩刑。如果治療失敗,那當然就要接受刑責。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