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上冷氣只剩熱風 灌冷媒就有用?小心整組壞光光!


▲面對即將到來夏季酷暑,也是時候針對愛車空調進行一番大體檢了。(圖/翻攝自網路,以下同)

記者游鎧丞/綜合報導

隨著即將到來的夏日酷暑,車內溫度似乎也隨著外頭燦爛的陽光直線上升;這時候車內空調倘若給你「鬧脾氣」,即便您是多「硬派」的漢子,遲早都有舉白旗投降的一天。

也因為如此,倘若各位車友發現愛車空調不管風速調多大、溫度設多低,吹出來都幾乎都是熱呼呼的「暖風」時,似乎也是時候針對愛車空調好好「關照」一番了。


▲倘若出現車內空調不冷的狀況,最好先將空調系統關閉,以免造成更嚴重的後果。

假設萬分不幸,車友們的愛車空調真的出現這類突發、間歇性冷氣不冷的狀況,最好先行將空調系統關閉(可開送風)。

原因無他,在狀況未明的狀況下強迫空調系統運轉,很有可能因冷氣管路阻塞、冷凝器風扇不轉的因素,導致冷氣眾多高壓管路零件,因高溫造成後續損傷。


▲車內冷氣不冷,「灌冷媒」絕非妙丹靈藥。

當然,很多車友可能會有個迷思:「冷氣不冷,那就灌冷媒啊!」灌冷媒,當然是解決車內空調不冷的一個方式;但是倘若當中零組件發生故障,「漏了又灌、灌了又漏」,豈不是勞民傷財的一件事?

也因為如此,完整的車內空調保養,應包含「抽冷媒」、「換乾燥瓶」、「填入冷媒」、「清潔風箱」等四大步驟。完整的檢測流程,才能夠常保冷氣運作正常。


▲許多車廠皆會在夏季推動「冷氣健檢」的活動,車主不妨趁此良機好好為愛車打理一番。

值得一提的是,許多車廠皆會在夏季,推動所謂的「冷氣健檢」活動;車主詢問原廠進行後續保養事宜,降低空調故障的可能性。

除此之外,天氣一熱,車內冷卻系統也很重要;因此建議各位車主要多注意水箱水的更換,進而確保水箱能夠正常運作。

►想看更多最新汽車資訊,請加入《ET車雲》粉絲團

關鍵字:汽車空調保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快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