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巨蛋案/謝協昌點問題:地位不平等,人民遭侵害



▲《都是巨蛋惹的禍》新書發表會 揭露台北小巨蛋案內幕。(採訪撰稿/記者李彥慧;攝影剪輯/記者姜國輝)

▲謝協昌認為,小巨蛋案是全體市民、全國人民都必須關心的議題。(圖/記者李毓康攝)

社會中心/台北報導

《都是巨蛋惹的禍》新書發表會,10日下午在市長官邸文藝沙龍舉行。律師謝協昌點出,小巨蛋案突顯台北市政府當年強制接管的問題。並強調,當年地檢署僅憑一篇報導便起訴東森巨蛋公司,台北市政府更以此做為強制接管的理由,這問題突顯公法、司法不明確狀況下,人民和政府合作,就會產生地位不平等,甚至人民遭侵害。

謝協昌表示,台北市府依地檢署起訴內容,以「圍標」為理由,不顧一審、二審判決無罪確定,也完全未有行政調查程序,便要求終止合約,接著大批人馬強制接管。當東森巨蛋公司提出行政訴訟時,法院卻說,這不是一個行政處分,既然如此,不就表示是這是司法行為?但司法行為不能行政執行,怎麼可以用公權力強制接管?

而既然此案並非行政處分,便得透過民事訴訟進行救濟,但法院卻說,北市府在終止合約的時候,無法等到法院的判決,因此依起訴書來做接管,是有依據的,所以終止合約是有理由的。謝協昌認為,假如今天把終止的主體換成一般人民,不是台北市府,相信法院不會做這樣的判斷。這也就是另一個嚴重的問題,未依行政執行程序,未催告、未教示,違反直接強制備位性。

除了「圍標」,台北市府與東森巨蛋公司終止合約的理由,還有「主要股東」違法轉移股權。對此,謝協昌認為,東森巨蛋的股東持股是1億6千5百萬,不但沒有轉移股權,反而還找人來增資,讓公司更健全,但卻遭台北市府卻曲解說,增資就是移轉。

謝協昌強調,公法、司法的認定,本來就是很困難的法律議題,但也不能因為困難就和稀泥。因此特別要懇切的呼籲,巨蛋的問題不僅是東森的問題,是全體市民、全國人民都相關聯的問題,大家應該一起來監督、一起來關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法律熱門新聞

更保花蓮分會陪伴毒品更生人家屬

陳守煌/平安恩慈國際法律事務所聲明

5男關一起 牢房竟變炮房

綜藝人性侵恐慌症男子 判刑定讞

開車門致刑責 檢察官提醒注意

林豐德撞死4人 判刑7年定讞

更保新任董監事聘任典禮

新《醫師法施行細則》草案遭質疑放水

告訴6月期限 法界:過了就GG

吳至格/拼命又要拼酒的小律師

雷皓明/幫別人簽名犯偽造文書嗎

輔大學弟性侵學姊案 判賠90萬確定

劉昌坪/地震、老屋與居住安全

給說法/檢舉者也違規蒐證算數嗎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