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小看乳癌! 女綠委推廣定期篩檢 男立委也來參一腳

▲立委們呼籲女性要定期檢查乳房。(圖/李麗芬辦公室提供)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母親節即將到來,多位民進黨立委10日發起「關心媽媽的健康,一起來做乳癌篩檢」活動,共同推廣乳房免費篩檢,除了女性立委外,男立委莊瑞雄還被邀請上攝影車篩檢。民進黨立委劉世芳強調,乳房篩檢全程只要6分鐘,一點都不痛,不再哀哀叫。

衛福部上週公布2014年癌症發生資料,女性第一名的好發癌症是乳癌,而罹患乳癌的女性,於2014年新增1萬1769人,等於2014年每個月有981名女性發現罹患乳癌。綠委劉世芳、李麗芬、葉宜津、尤美女、林靜儀等人今天則在立法院發起乳癌篩檢活動,讓乳房攝影車進駐立法院,引起不少討論。連男綠委邱泰源、莊瑞雄也來參一腳。

依據衛福部資料顯示,乳癌的高峰期是發生在45-69歲的婦女身上,而若有二個以上親屬在停經前罹患乳癌或卵巢癌,風險更高;另外,高脂肪飲食、塑化劑等環境荷爾蒙的暴露,也增加了乳癌的風險。根據主計總處的統計,45-69歲婦女在102-103年經接受篩檢達149.8萬人,檢查比率為38.5%,等於有六成多的婦女並未定期篩檢,比起大腸癌、子宮頸癌的篩檢率還要少。

為讓大家認識乳房攝影設備以及流程,衛福部國健署特別商請台安醫院派乳房攝影車到立法院,並且共同響應政府乳癌防治政策,認為應該由立法院開始做起,現場醫療人員也協助立法院委員同仁、職員、國會助理及媒體朋友做乳房攝影檢查,也鼓勵所有婦女學習每個月做自我篩檢,讓乳癌早期診斷可以更積極更周全。

由於有民眾擔憂乳房攝影有輻射疑慮,原能會也強調,該會自2008年開始將國內乳房X光攝影儀醫療曝露品保納入法規,對於婦女健康更有保障;由歷年檢查結果顯示,平均乳腺劑量維持穩定趨勢,假體影像分數亦維持一定的品質,有效減少不必要的輻射劑量,讓婦女可在合理的劑量下得到最佳診斷影像,大家可以放心檢查。

▼綠委劉世芳做乳房攝影。(圖/劉世芳辦公室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