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成低價一日遊業者違法經營 消基會現場直擊誇張亂象

▲消基會調查發現七成低價一日遊遊覽車車齡老舊,未經「大客車車身結構安全檢測」。(圖/示意圖/資料照)

消費中心/綜合報導

日前因「蝶戀花」事件衝擊國內旅遊市場,更使國旅削價競爭讓品質與安全問題浮上檯面。對此,消基會抽樣調查北部10家低價一日遊旅行社,結果顯示四成業者違法經營旅行社業務,七成低價一日遊遊覽車車齡老舊,未經「大客車車身結構安全檢測」,甚至現場直擊誇張亂象等,顯示國內旅遊低價團的問題頗多。

消基會指出,這次抽樣對象為大台北地區10家經營低價一日遊旅行社,以及11家與其合作的遊覽車客運公司,共計取得12輛遊覽車資料。而調查結果顯示有四成低價一日遊業者不合法,包含航空母艦-康盛旅行社、趣玩樂-友松國際旅行社, 這2家業者登載於行程表的旅行社執照號碼查無登記;另鴻達旅遊和台灣走透透之旅,其旅遊文宣未登載旅行社執照編號。

不僅如此,消基會還發現3家業者未依規定投保責任保險,消費者權益缺乏保障,各為趣玩樂-友松國際旅行社、鴻達旅遊、台灣走透透之旅。消基會說,為深入了解低價一日遊業者的違法內幕,還以消費者身分報名參團廉價旅遊行程,目擊業者從投保旅責險契約責任、旅遊契約給付以及旅程安全都呈現諸多問題,甚至現場直擊隨團服務人員並未考慮到可能發生意外,帶團員闖入封閉步道。

另外,消基會這次調查還發現七成低價一日遊遊覽車未經車身翻滾測試,包含香吉士旅遊-龍門旅行社合作的宏昌通運、鼎貫通運、桐花旅遊-遊山玩水旅行社合作的怡樂達通運、航空母艦-康盛旅行社合作的以霖通運、阿興旅遊-龍門旅行社合作的千進通運、趣玩樂-友松國際旅行社合作的仙儷通運、金童愛侶遊-康盛旅行社合作的安富交通;及永達遊覽、鴻達旅遊合作的佳和交通。

其中,一日遊遊覽車車齡超過10年的業者共計6家,包含香吉士旅遊-龍門旅行社合作的宏昌通運、鼎貫通運、航空母艦-康盛旅行社合作的以霖通運、阿興旅遊-龍門旅行社合作的千進通運、趣玩樂-友松國際旅行社合作的仙儷通運、金童愛侶遊-康盛旅行社合作的安富交通、鴻達旅遊合作的佳和交通。

消基會表示,透過調查結果的交叉比對,低價一日遊旅行社合作的遊覽車客運公司於公路總局2016年公佈的「遊覽車客運業安全與服務品質評鑑」結果,有5家業者受評為丙、丁等級,分別是香吉士旅遊-龍門旅行社合作的宏昌通運(舊名為雙龍通運)、航空母艦-康盛旅行社合作的以霖通運、阿興旅遊-龍門旅行社合作的千進通運、憶之旅鳳凰谷旅遊-憶之旅國際旅行社合作的千進通運、金童愛侶遊-康盛旅行社合作的安富交通。

消基會說,這當中有2家遊覽車車身變造車齡,為桐花旅遊-遊山玩水旅行社合作的怡樂達通運,和鴻達旅遊合作的佳和交通遊覽車,其還涉嫌變造車身標示的出廠年份。對此,消基會呼籲,為確保自身的消費權益,民眾參團旅遊,應選擇合法的旅行社和遊覽車客運公司,以確保安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