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中國新地效反艦無人機 美媒:目標艦只有59秒反應

▲網路上流傳的新地效無人機。(圖/新浪軍事,來源:CD老天)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最近傳出中國正在研發一種利用「地面效應」的超低空掠海的反艦無人機。美國科技雜誌4日分析道,美軍可以透過E-2D預警機和「標準-6」導彈配合,將「目標艦」的反應時間提高到20分鐘,來遠距離擊落這種無人機。但是大陸媒體透露,這種無人機正好是針對美軍這種部署來開發的

據《Popular Mechanics》報導,從無人機採用下單翼設計就可以看出,這種無人機是利用「地面效應」技術,大部分地效飛行器都採類似這樣的設計。它可以超低空的掠過大海表面,保持與海面僅6公尺的飛行高度,使攜帶的導彈更難被發現。

報導指出,考慮到地球曲率因素的影響,一般艦載雷達在面對傳統的掠海導彈時候,能夠在25公里以外發現目標,但是對於這種新型中國無人機時,發現距離降低到15公里以下。文章分析說,這架無人機應該用的是一台渦輪風扇發動,而且這架無人機應該是無法進行超音速飛行的,所以它的飛行速度應該在965公里/小時左右,和典型的亞音速反艦導彈相似,也就是說,它的「目標艦」只有59秒來做出反應。

報導也提到,以圖片上提供的資料來分析,它可以攜帶約1噸的高爆破片彈頭,從某種角度而言,和別里耶夫設計局的VVA-14驗證機點像。

▲美國海軍旗下的E-2D先進鷹眼(Advanced Hawkeye)預警機。(圖/翻攝自美國海軍官網)

報導補充道,這種無人機未來可能會被部署在中方的運-8X海上巡邏機,或者高空無人偵察機等,一旦發射,它就可以繼續通過數據鏈對導彈繼續提供中繼制導,大幅提升導彈生存力。報導分析,這種無人機對目前對美軍的效果很難說,因為如果軍方運用綜合火控系統,讓E-2D「鷹眼」預警機來引導「標準6」導彈,面對這種無人機+導彈的組合,探測打擊時間就一下子從59秒提升到20分鐘,可以從容地進行反制。

另一方面,中國軍事媒體《觀察者》指出,負責這項無人機的航天科技集團研究院負責人表示,這種導彈的設計目標主要就是突破E-2D預警機和標準6導彈的攔截。美方的E-2D預警機的「反隱身」功能主要靠通過結合有源相控陣和UHF波段,來探測較遠距離上的隱身目標。但是對於地效翼隱身導彈來說,由於擁有較長的波長導致其很難將導彈和海面雜波分離開,而又較強分辨能力的波段又很難「看穿」導彈的隱身,因此美國現有反隱身手段很難有效

《觀察者》也指出,目前這種無人機是否能實際成為裝備還很難說,因為這也是一種等待驗證的方案,但是地效翼飛行器和隱身的結合,正是中國研製新型無人機的一個重點方向,還有多種其他用途的類似裝備正在發展。

▼中國航天空氣動力技術研究院研發的彩虹-4無人機。(圖/翻攝自環球軍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