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針+滴管灌牛奶!失智老人不吃飯 護理師想出新方法

▲空針+滴管灌牛奶!失智老人不吃飯,護理師想出新方法。(圖/示意圖/ETtoday資料照)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失智老人不吃飯,護理人員想出新方法。衛福部桃園醫院護理師楊美香,利用剪斷的滴管安裝在空針上,將牛奶注入尚具吞嚥能力的老人口中,順利補充營養,又免去插鼻胃管灌食的痛苦,獲頒衛福部頒發第四屆優良暨資深人員優良獎。她表示,未來會與護理團隊持續開發創新用品,降低家屬的照顧負荷。

今年30多歲的楊美香擔任護理師已10多年,原本為急重症護理師,3年前轉至部立桃園醫院身心內科任職時,與團隊利用低成本用品,發展出多項創新用品,空針滴管餵食器就是其中一項。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衛福部桃園醫院護理師楊美香獲頒第四屆優良暨資深人員優良獎。(圖/記者嚴云岑攝)

楊美香在病房中曾照顧過各類精神疾病患者,少數人不是不願進食,而是無法進食。她遇過一名喝硫酸導致食到嚴重受損的患者,因無法一次吞下大量液體,她先把牛奶裝進醬油瓶中,再把對口與空針筒相連,讓液體得以慢慢流出來,患者也不會嗆到。

此外,另有一名因精神疾病導致被害妄想症的患者,認為牛奶、米飯都有「臭酸味」拒絕進食,在經藥物輔助與空針引流後,該名女病患居然開始願意把食物吞下肚,有時還會自行表達進食意願,讓先生大為感動。

▲部利南投醫院張尚易護理師因也是第四屆優良暨資深人員優良獎得獎者之一。(圖/記者嚴云岑攝)

衛福部今(9)日上午舉辦「衛生福利部醫院第四屆優良暨資深典範護理人員」頒獎典禮,從26家部立醫院7600名護理師中,選出116名得獎者,頒發資深典範獎、優良獎及閃亮新人獎。

有著12年內科加護病房護理師經驗的部利南投醫院張尚易護理師也是得獎者之一,他因幫一名缺氧近40分鐘的鼻咽癌病人從食到取出雞腿塊,成功將他從全臉發黑的瀕死狀態搶救回來,至今也會留下嚴重後遺症,獲頒資深典範護理人員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