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爾蓋茲:恐怖分子15年內可能發動瘟疫,讓千萬人喪命

▲比爾蓋茲:微生物攻擊比核攻擊更有破壞力。(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眼界總是比民眾看得遠,無論在機器人、能源議題上他都有獨到見解。近期各國恐怖攻擊事件層出不窮,他也針對此事提出了警告,認為生物科學持續發展下,10~15年內「相當有可能發生」人為瘟疫,恐怖分子可以輕易再造天花病毒,這種威力高過核攻擊。

比爾蓋茲在英國皇家聯合研究所(Royal United Services Institute)的一場演講,第二次針對恐怖攻擊的行為模式發出警告,首次是在今年2月於德國慕尼黑安全會議上宣布。英國《衛報》稱,比爾蓋茲並非空談,根據英國與美國的情報發現ISIS不斷在敘利亞和伊拉克的基地嘗試發展生物武器,過去五年來這些恐怖主義的威脅也越來越實際。他說,目前生物學上的科技發展,恐怖份子總有一天會掌握基因工程,再造天花病毒或是合成一種高感染力、高致命性的流感病毒,這足以快速地讓千萬人讓喪命。

▲「伊斯蘭國」(ISIS、ISIL)成員。(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比爾蓋茲曾表示,生物恐怖主義比起核武攻擊的威脅高出太多,人類可以因為發動核武,殺死1憶人後認為「該停手」,但是病毒不會,就算殺了1億人,它還是會不斷感染下去。他舉了上個世紀的例子,1918~1919年間,最嚴重的流感就在西班牙,那時候全世界約1/3的人都受到感染,短短幾個月就死了5千~1億人,比第一次世界大戰的死亡人數還超過三倍。

他認為,民眾對於「病毒瘟疫」議題都還是處於天真狀態,甚至被認為還沒到足以威脅人命的狀態,很多安全部門也都沒有跟上生物工程的技術,因此很容易形成最大的漏洞,恐怖份子有機可趁。最後,比爾蓋茲建議,面對這種恐怖攻擊必須像面對天災一樣,該有創新、合作的精心策畫才能有效降低風險。

▼人為瘟疫的威力遠超過炸彈與核攻擊。(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