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滑IG? 調查:「這功能」太好用...讓你成為自戀狂

▲許多人喜歡在Instagram上分享自拍照。(圖/記者李佳蓉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臉書及Instagram已成為現代人不可或缺的社群工具,而你身邊一定或多或少有這樣的人存在,她們動不動就會發一篇新動態到IG上,午餐吃什麼、傍晚遛狗、睡前刷牙都可以Po,其實,科學研究顯示,因為IG發自拍照太方便,是最會讓人自我膨脹的社群媒體。

研究顯示,常在Instagram上發動態的人,可能有自戀傾向,常需要身邊的人幫自己按愛心,證明自己的價值。其實,很多Instgram上的照片多是在炫耀物質生活,或是自己的樣貌、身材,貼文往往充滿著虛無感。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LendEDU的研究更發現,IG「發自拍照」很方便,是最會讓人自我膨脹的社群媒體,比Facebook、Twitter及Snapchat更容易讓人沉迷於炫耀外表及物質生活。只要在照片上使用幾個濾鏡,標上一些品味的內文及#hashtag,就能讓普通人看起來像社交名流。而重度使用者們幾乎天天發動態,營造公共形象,同時也會膨脹了自尊心。

▲研究顯示,常在Instagram上發動態的人,可能有自戀傾向。(圖/記者黃琬茹攝)

其實不只是IG,研究顯示,Facebook的重度使用者越頻繁發文,就越有自戀傾向。此外,常發文的人很可能無意間展示出「極度自我中心」、「衝動及不考慮他人感受」等「自戀型人格障礙」的性格特質。

而在現實中,也有許多人開始反抗這種過度自我炫耀的行為,像是巴黎及香港迪士尼樂園、意大利西斯廷教堂、北京故宮博物院、加利福尼亞舉辦的科切拉音樂節,以及在芝加哥舉行的Lollapalooza音樂節皆禁止攜帶自拍棒。

紐約臨床心理學家朱莉巴恩斯(Julie Barnes)表示,可藉由問卷看出某些現象,但卻不能因此診斷他人的個性。自戀也有分健康及不健康的自戀,後者會損害人際關係,但前者有助於個人在職場上保持領先。你必須聰明使用這些社交軟體,而不是成為這些工具的奴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