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國小費該怎麼給、給多少? 各國潛規則讓你一次秒懂

▲還在苦惱要不要給小費嗎?掌握各國潛規則準沒錯。(圖/達志/示意圖)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出國旅行是許多上班族釋放工作壓力的解藥,不管是到餐廳吃飯或是住進飯店,到底該不該給小費,總是讓人覺得困擾,尤其是各國的「小費文化」皆不同,給的多給的少通通都不好,因此《Daily Mail》特地整理各國小費的潛規則,避免大家誤踩地雷,一起來來看看吧!

‧一定要給小費的國家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1、美國

在美國給小費是一種社會禮儀的表現,因為許多工作起薪並不高,需要仰賴小費維持生計,像是搭計程車約要20%的小費、餐廳吃飯的部分則須15%至20%、飯店房間清潔也需數美元當作小費。值得一提的是,紐約正推行無小費政策,也是另種省錢的選擇。

2、加拿大

加拿大的小費習慣與美國大同小異,雖然沒有強制規定,但長久下來已成一種文化,不過與美國不同的地方在於,服務人員並不會只依靠小費來維持生計,願意用更高的薪資聘用員工。

3、葡萄牙

與其他歐洲國家相比,葡萄牙工資普遍較低,因此在當地餐廳消費的話,通常會給服務生10%的小費,此外,每一杯酒給調酒師1至2歐元小費;而搭乘計程車則需多給5歐元的小費。

▲服務生的服務非常周到的話,小費不妨可以多給一點。(圖/維基百科)

‧不收小費的國家

1、日本

日本是不需要給小費,服務員並不預期顧客這樣做,一旦給小費不但會造成尷尬的情況,也可能會讓對方感受到侮辱人的感覺。不過導遊卻是唯一例外,日本人通常會習慣把小費放進信封中,再雙手交給他。

2、中國

在中國不管是搭乘計程車或是到餐廳用餐,通常都沒有收小費的習慣,但若是到高級餐廳的話,不妨可以多給5%至10%的服務費;另外在酒店的話,每件行李約可給10元人民幣當作小費。

3、瑞士

不管到瑞士的飯店或餐廳進行消費,基本上不用另外再給小費,服務費通常也列進帳單之中,不過,若是到高級餐廳吃飯的話,可以付最多5%至10%的小費,此外搭乘計程車的話,通常會給整數或是5%至10%的小費。

4、義大利

就義大利來說,小費通常已含在帳單之中,因此消費者不須額外給服務人員小費,若在某些情況下給小費,反而會被誤會是不是在歧視,或是瞧不起他們,會出現一種地位較低之意。

▲普遍而言,亞洲地區像是日本、中國皆沒有小費文化。(圖/達志/示意圖)

‧不收小費,但有給會很開心的國家

1、泰國

嚴格來說,泰國不給小費也不會被認為沒禮貌,但若在高級場所消費,給服務生小費是常見的,不過若是到比較不重視服務的低消費場所,給小費並不普遍,服務人員若收到則會非常感謝。

2、澳洲

與美國、加拿大不同,澳洲沒有小費文化,但若消費者想給小費,藉此獎勵服務生,對方也會心存感激,通常適用於餐館或是計程車司機的消費上,另外在旅館的話,通常一件行李會給1元澳幣。

3、比利時

比利時普遍而言,給小費的情況是少見的,因為當地服務人員薪資通常較高,加上帳單上也包含21%服務費,理論上是不用額外給小費,不過比利時的南部的法語區,卻比較常見付小費的行為。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上述的國家外,想要查詢其他國家的小費文化,也可以上《Tipthismuch.in》這個網站,無論是有沒有收小費的習慣,都可一目瞭然,甚至也清楚提供給小費比例的範圍,保證一次就上手。

關鍵字: 出國旅行小費餐廳飯店服務上班族遊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與想像不同!有錢人更低調節儉 最愛到大賣場搶便宜貨

與想像不同!有錢人更低調節儉 最愛到大賣場搶便宜貨

富豪都過著揮金如土的生活?其實未必如此!根據外媒調查顯示,富豪與一般人的生活並無差別,吃速食店早餐、開著大眾車款,也喜歡到大賣場搶便宜貨,都像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一樣節儉,一點也不揮霍,找出有錢人的省錢之道,才驚覺原來他們也和平凡人一樣。

2017-05-05 08:00

強國班機誤點太誇張! 郭董大將怒轟連非洲都不如

強國班機誤點太誇張! 郭董大將怒轟連非洲都不如

中國3大航空誤點率全球第一,由於班機誤點情況頻傳,讓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延攬的夏普手機業務大將羅忠生都受不了,在微博上直言飛機誤點情況太誇張,比非洲國家還要不如,同時也引起其他網友熱議。

2017-05-04 12:00

哈日族樂翻天!睽違1年半 日圓終於再現0.26字頭

哈日族樂翻天!睽違1年半 日圓終於再現0.26字頭

哈日族樂翻天!新台幣兌日圓創今年新高,挑戰0.26字頭關卡,根據台銀最新牌告價格,日圓現金賣出來到0.2691元,睽違1年半終於再現0.26字頭,近期有換匯需求的民眾,不妨可以把握機會。

2017-05-04 09:42

1枚就要快5萬台幣!比特幣飆破1600美元 大勝黃金價格

1枚就要快5萬台幣!比特幣飆破1600美元 大勝黃金價格

比黃金還要貴!虛擬貨幣比特幣(Bitcoin)價格在1月暴跌至789美元後,近來重拾漲勢,根據彭博彙整報價,比特幣周三收盤首度站上1500美元後,周四盤中一度飆破1600美元,改寫新紀錄,不過終場漲幅收斂,下挫近1%,收在1502.29美元。

2017-05-05 10:48

蘋果銷量下滑股價暴跌 庫克:iPhone 8 謠言太多害的!

蘋果銷量下滑股價暴跌 庫克:iPhone 8 謠言太多害的!

蘋果(Apple)周二美股盤後公布2017年第2季財報,營收因iPhone出貨量下滑,而低於市場預期,使得股價一度重挫2.1%。不過該公司執行長庫克(Tim Cook)表示,市場上關於新一代iPhone的傳聞太多,正是對現在iPhone的銷售造成衝擊最大原因。

2017-05-03 11:42

領死薪水卻要繳40萬的稅!他求節稅妙招 網又罵又羨慕

領死薪水卻要繳40萬的稅!他求節稅妙招 網又罵又羨慕

又到了5月報稅季,不少人覺得荷包瞬間縮水。一名網友在Mobile 01上詢問到底怎麼樣才能少繳一點稅?日前收到國稅局試算夫妻合併申報後,加上扶養1位小孩,仍要繳40多萬元,因此求救其他網友分享節稅妙招,不然一口氣繳稅,實在吃不消。

2017-05-03 16:06

存款夠用嗎? 7大指標可判斷,別淪為「下流老人」

存款夠用嗎? 7大指標可判斷,別淪為「下流老人」

明明沒花什麼錢卻老是成為月光族,存錢已成遙不可及的夢想。根據《CNBC》報導,為協助人們檢視財務狀況是否出了問題,特別列出7大警訊,更能有效判斷是否該放棄不必要的支出,藉此存更多錢以應付往後的需求。

2017-05-01 07:15

有準到! 從喜歡的礦泉水形狀,看出你的理財觀

有準到! 從喜歡的礦泉水形狀,看出你的理財觀

夏天腳步近了,天氣日漸炎熱,來瓶冰涼的礦泉水,既消暑又解渴,這時走進超商,看到4瓶不同形狀的寶特瓶,快憑直覺挑選出一瓶你最想大口大口喝的礦泉水,無論是哪種形狀,都能簡單測出你的理財觀,以及適合玩什麼類型的投資唷!

2017-04-30 07:30

送進心坎裡!母親節禮物Top5 美妝保養品、蛋糕皆上榜

送進心坎裡!母親節禮物Top5 美妝保養品、蛋糕皆上榜

再過2週就是母親節,還在苦惱母親節禮物要送什麼嗎?根據《OpView社群口碑資料庫》公布一項母親節送禮族群口碑調查,從中發現不分男女老少,送禮前2名皆為「美妝保養品」、「蛋糕甜點」,成為母親節經典不敗的禮物首選。

2017-04-29 08:00

iPhone 8瘋傳延後上市? 神預測分析師:恐拖到11月

iPhone 8瘋傳延後上市? 神預測分析師:恐拖到11月

引起全世界果粉期待的iPhone 8,正逢今年問世10周年,市場瘋傳新一代iPhone將有重大改版,最快在9月發布新機,不過先前數度傳出可能延後開賣的消息。被喻為神預測iPhone消息的分析師郭明錤指出,硬體大幅升級,多樣先端零件難生產,量產時間恐怕延後至10或11月才會亮相。

2017-04-25 13:00

台股大反攻!大漲逾400點 重回2萬點

台股大反攻!大漲逾400點 重回2萬點

台股暴漲暴跌!上周五單日一度狂跌逾千點,本周全力反攻,今(24)日伴隨美股大漲,指數開高後一路上攻,上午9點15分,大漲逾400點,指數重回2萬點、報20002.94點。

2024-04-24 09:20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