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雲

跆拳世大運增設自由品勢 威脅來自空手道?

▲空手道的型樣式比跆拳道品勢多,圖為空手道國手文姿云。(圖/資料照)

記者洪偵源/台北報導

對世大運跆拳道品勢培訓隊來說,突如其來的考驗就是,晉級決賽除打公認品勢外,還要加打自由品勢,至於WTF(World Taekwondo Federation,世界跆拳道聯盟)為何急著要在台北世大運實施,最大原因來自於空手道。

品勢是根據跆拳道的基本動作中的攻擊與防禦動作所編成的套路,也是跆拳道的基本修練項目,並為升級與升段的考試項目之一,動作與步伐皆為固定,即為「公認品勢」。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自由品勢則不在此限,有飛躍、空翻與轉身踢擊動作,今年1月WTF公告,已經獲得FISU(International University Sport ,國際大學體育總會) 批准,在台北世大運就加入自由品勢項目。

由於2017年世大運開始,跆拳道成為必辦項目,因此公告後,主辦城市必須照辦,也讓培訓隊開始加練自由品勢,還找體操隊協助指導空翻技巧。

中華跆協副秘書長連榮華表示,因為空手道成為2020年東京奧運競賽項目(主辦城市自選)後,也有對打與型場項目,空手道的型多樣化,因此跆拳道品勢要有所應對,大家在觀賞性上要有所競爭。

連榮華說,自由品勢選手滿場飛舞,還有空翻動作,視覺上觀賞性會強一點,且由於奧運核心項目,彼此也存在競爭關係,所以都要有所革新,被比下去地位就不保。

「不只空手道,武術也存在競爭關係,另外泰拳也有積極動作,正在尋求進入奧運項目的可能,同屬技擊類的,都是競爭關係,觀賞性高的項目會較受青睞。」

接收更多精彩賽事,歡迎加入《ETtoday運動雲》粉絲團

分享給朋友:

熱門新聞

昔快艇灌籃王宣布結束14年NBA生涯 葛瑞芬曾飛越一台車暴扣

獅子軍「作客」台南11比1大勝桃猿 平聯盟最速10勝前3隊都奪冠

太陽有神醫?杜蘭特出賽75場重傷後新高 「遠離假摔者」保健康

味全5投聯手1比0完封賞台鋼5連敗 伍鐸開季3連勝

韓職電子好球帶「誤審」全都錄 3裁判遭停職!球團呼籲改善

王威晨及江坤宇都因傷在二軍 兄弟失去主力三游內野拉警報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