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明年領得到嗎? 勞保年金明年改61歲領 47年次可提前領

▲明年起勞保年金改61歲開始請領,這是2009年來首次調高。(資料照/記者張一中攝)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勞工請注意!今年是滿60歲領勞保年金最後一年,明年起改為61歲才能領。若要提前請領年金,也要滿56歲才能領,首先適用的是47年次的勞工,這是勞保年金自2009年上路後,首次調高法定請領年齡

根據《勞保條例》規定,勞保年金2009年上路時,請領勞保年金年齡為60歲,但第十年起提高一歲,其後每二年提高一歲,直到65歲為限。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勞保年金自2009到今年止,請領年齡都是60歲,但明年進入第十年,請領年齡將首次提高,從60歲延到61歲;以此推算,2026年起請領年齡將達到65歲上限。

勞保局表示,明年延到61歲後,每兩年再延後一歲領,直到65歲為止。也就是說,51年次(含)以後的勞工,都要滿65歲才能開始領勞保年金。

若以出生年次來看,46年次(含)以前的勞工請領年齡是60歲,但47年次的人,因為明年起延後請領年齡到61歲,必須到後年(2019年)滿61歲才能領,48年次法定請領年齡為62歲,依此類推,49年次為63歲,50年次64歲,51年次以後都是65歲。

不過勞保年金訂有提早請領及延後請領機制,也就是勞工可在符合法定請領年齡前五年請領減額或增額年金,每提前或延後一年,減增額4%。

舉例而言,目前因為法定請領年齡是60歲,則符合請領資格的46年次以前勞工,最早可在滿55歲時申請減領20%的減額年金。又如47年次勞工雖然2019年61歲才能領年金,但如果該年次勞工提前領減額年金,最早在2014年已可請領減給20%的減額年金,如果延後領,則可在滿61歲以後再請領。

勞保局表示,截至3月止,請領勞保年金人數已達93萬餘人,勞工選擇按月領年金比率也從初期的66%,到現在達八成以上。



 

關鍵字: 勞保年金勞保局勞保條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科技大廠徵精通英文總機薪22K 網:以為是美金呢

科技大廠徵精通英文總機薪22K 網:以為是美金呢

有網友在臉書Po文表示,全球最大獨立記憶體模組製造商金士頓要徵總機,且必須精通英文,但開出的薪資只有22K,因為薪水低得太誇張了,引起網友撻伐,覺得這是「鬼島日常」,還有人認真以為是美金呢,甚至說這種薪水「連中和作業員阿姨薪水都屌打」。

2017-05-05 14:05

庫克要投資美國....郭台銘砸70億美元設廠應該是玩真的

庫克要投資美國....郭台銘砸70億美元設廠應該是玩真的

根據報導,蘋果執行長庫克3日在CNBC《Mad Money》節目上鬆口,將兌現軟銀願景基金10億美元支票,在美國成立10億美元基金,由於正好和去年蘋果將參育軟銀投資傳聞的金額相符,讓當初日本軟銀社長孫正義白紙黑字寫下的「鴻海70億美元投資額」可信度大增。

2017-05-05 12:46

台積電獲利增加 獨董施振榮:沒多拿一毛錢

台積電獲利增加 獨董施振榮:沒多拿一毛錢

董座薪酬議題近期經常被報導,像是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去年領2.87億董事酬勞居冠,其餘包括施振榮等5位獨立董事的酬勞則介於1200萬至1500多萬元,引起坐領高薪的討論。

2017-05-05 01:58

宏碁交棒!施振榮:兒子不急著進董事會 陳俊聖兼CEO

宏碁交棒!施振榮:兒子不急著進董事會 陳俊聖兼CEO

宏碁(2353)昨(4)日舉辦「BeingLab智聯跨界創新平台計畫」記者會,創辦人施振榮和自建雲智慧產品事業群總經理施宣輝皆出席,難得父子同台,也引起媒體關注是不是施宣輝準備要接棒了?

2017-05-05 01:30

下一個張忠謀在哪?研華劉克振這樣說...

下一個張忠謀在哪?研華劉克振這樣說...

工業電腦龍頭研華董事長劉克振今(3)日出席活動指出,IOT是台灣數位革命下一波的機會,研華將率先跳出來和研究法人團隊合作,投入育成中心,醞釀下一個能在物聯網潮流中發財的新創團隊。他以台積電為例,政府必須像當年一樣主動成立新公司,並且以認股激勵制度激勵出下一個張忠謀,才是成功關鍵。

2017-05-03 18:01

「沒當過高階經理進不來!」直擊蘋果在台祕密基地

「沒當過高階經理進不來!」直擊蘋果在台祕密基地

位於桃園的龍潭科學園區裡,有一棟外觀沒有任何標誌的建築,地址是龍潭區龍園十路五十五號。這裡是蘋果在台灣最神祕的技術中心─這座廠坐落在龍潭科學園區的角落,周邊只有一家公司,兩側是大片森林,這裡的安全措施是由美國FBI(聯邦調查局)前官員負責,想接近龍潭廠的人、車,只要開近龍潭廠,就直接進入蘋果的監控範圍。

2017-05-03 16:20

睽違三年首放寬 闈場人員納入責任制

睽違三年首放寬 闈場人員納入責任制

勞動部今(3)日公告,將國考闈場人員納入責任制,不受「一例一休」或「7休1」約束,這也是睽違三年有新的工作者納入責任制中,即日起生效。

2017-05-03 15:59

兆豐金51萬存股族嗨翻!今年擬配發1.8元股利 創新高

兆豐金51萬存股族嗨翻!今年擬配發1.8元股利 創新高

兆豐金(2886)51.3萬股東今年領股利將會很嗨!今(23)日董事會通過發1.8元股利,含1.5元現金與0.3元股票股利,而股利高達1.8元將是金控成立以來新高水準。

2024-04-23 18:26

LINEPAY股東會紀念品首發!送LINE POINTS 100點 零股也可領

LINEPAY股東會紀念品首發!送LINE POINTS 100點 零股也可領

電子支付業者LINE PAY(7722)將於6/28舉行興櫃首場股東會,今(23)日公告本次股東會紀念品為「LINE POINTS 100點」,將以序號卡的方式發放,股東持股不限股數,均予發放紀念品,也就是說,LINE目前4708位股東全都可以領取,若是想要領取紀念品,最後買進日為4月25日。

2024-04-23 20:06

特斯拉Q1業績將出爐!盤前股價小漲小跌 華爾街潑冷水

特斯拉Q1業績將出爐!盤前股價小漲小跌 華爾街潑冷水

特斯拉(Tesla)將於今(23)日美股盤後公佈2024年第一季度業績,市場屏息以待,美股盤前股價平盤震盪,華爾街分析師預估,特斯拉第一季營收有可能為4年來首度下滑,而且毛利率恐創下6年以來最低。

2024-04-23 18:15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