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路常腰酸、膝蓋痛?專家:最佳步態勢應維持「小外八」

▲長期走路內八的人,可能有膝蓋疼痛的問題。(圖/示意圖/記者嚴云岑攝)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老是沒來由的腰酸背痛、膝蓋痛嗎?可能是走路姿勢弄錯了。專家表示,長期走路內八的人,容易有膝蓋疼痛的問題,過度外八也容易出現肩頸痠痛,建議民眾行走時,應維持小外八,「左右腳保持10公分,腳跟先著地」,才能保護膝蓋與肌肉免於傷害。

衛福部今(5)日舉辦「居家護理師—溫暖守護的居家天使」記者會,邀請中華民國護理師護士工會說明居家護理師在長照2.0扮演的角色。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該公會觀察,許多老人因獨立行走能力變差,變得不敢出門。長期研究老人步態的台北醫學大學高齡健康管理系助理教授曾枝櫻表示,老人常見的不良步態包括彎腰駝背、步伐短淺、腳抬起的高度不夠、雙手擺盪幅度小及速度變慢。

▲衛福部舉辦「居家護理師—溫暖守護的居家天使」記者會。(圖/記者嚴云岑攝)

曾枝櫻表示,造成步態改變的原因,可能與長期走路姿勢不良有關。她提到,長期走路內八者,膝關節容易受到磨損,引發膝蓋疼痛;過度外八者,也會傷害髖關節,肩頸也較容易痠痛。另外,現在人因走路匆忙,常常只用角尖走路,長期下來恐造成小腿肌肉萎縮。

曾枝櫻提到,最正確的走路方式應為「腳跟先著地、腳尖維持小外八,左右腳相距10公分」。她曾遇過一位走路常跌倒的70歲高女士,分析行走方式後,發現她走路太快、雙腳距離太近,經過16次的步態訓練後,身體不適已大為改善,也不再動不動就跌倒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