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念漢/從郭嘉的「十勝十敗論」 看郝吳柱勝負已分

▲國民黨主席電視政見發表會。(圖/記者徐政璿攝)

文/廖念漢

520是蔡英文總統上任的周年慶,但人民似乎對她華麗的詞藻已經沒有任何期待,倒反而較多關注國民黨黨主席將誰負誰出,因為年來整個台灣只有一句話來形容蔡政府,就是-「受夠了」。大家度日如月,度月如年,最好明年就是2020年,讓民進黨再次成為 Opposition party,也讓蔡總統真正學會humble humble again humble。

距520國民黨黨主席決戰之日,已迫在眉睫,看似六國群雄,其實只有三強鼎立- 郝、吳、柱。三人雖各有固定支持群眾,各家民調支持度已呈明顯差距,惟仍有觀望者變數影響。今筆者「借箸代籌」以三國曹操、袁紹在「官渡之戰」前,其首席參謀長郭嘉提出了曹操必勝的《十勝十敗論》來分析,是以誰將勝出登上八德樓主寶座,就呼之欲出了。

綜觀郭嘉的「十勝十敗論」,大大的減低曹操的恐懼焦慮,毅然決然勇敢出擊,以寡擊眾大敗強敵袁紹於關渡,鞏固其在北方霸主之勢。揆諸郭嘉十勝為:「道勝、義勝、治勝、度勝、謀勝、德勝、仁勝、明勝、文勝、武勝」等。現因時空因素相異且限於篇幅,故僅列其與另一謀臣荀彧的「四勝四敗論」相同之四項,則更得簡明清晰之效。

首先以德勝論。三強中郝龍斌曾離開國民黨加入新黨,後又棄新黨欣然赴任陳總統環保署長,成就了阿扁「新中間路線」,故郝素有「政治變色龍」之稱。一個「黨德」有瑕疵且搖擺不定的人,無論如何都不夠資格擔任黨主席的大位。

再論政治倫理品德項,馬有恩於郝乃天下皆知之事(沒有馬力挺郝連任機會渺茫),惟郝卻在馬聲望低迷之際,首先跳出批馬貶馬,附和綠營反核、釋扁等諛論,故郝在黨德、品德上都不及格,就不再列入評論。另洪在任副院長時,見到馬總統亦步亦趨、鞍前馬後,誰料一旦成立「孫文學校」,第一砲就是轟馬是昏君,急著清算鬥爭給馬下「歷史定位」,這種忙著鬥臭前任黨主席(總統)的事,連民進黨都幹不出來;是以三人中只有吳沒有對馬口出任一惡言。

接著論度勝,度乃氣度、容人之雅量。為領導者必具之條件,誠如劉邦的名言,夫運籌帷幄,吾不如子房;鎮國家,撫百姓,吾不如蕭何;戰必勝,攻必取,吾不如韓信。此三人傑吾能用之,故能取天下。

猶記得去年洪以無以倫比之勇氣與豪氣,率先跳出承擔國民黨主席時的宣言,是會令人動容掉淚的,尤其是「換柱」後更贏得大量虧欠的情義,當時洪的氣勢是銳不擋的,是莫敢與之爭鋒的,大有中興共主之相。惟時間是最殘酷的試金石,當洪的股肱大臣一一求去,「黃復興」及眷村等鐵票由盛而衰,關鍵因素就在於洪無識人及用人之明,更乏容人氣度所致。

▲黨主席選舉吳敦義民調暫居領先地位。(圖/記者季相儒攝)

反觀「黃復興」及眷村根本就是吳的「鐵板一塊」,但今日吳在此區塊的耕耘成效實令人刮目相看,包括季麟連、陳國祥、蔡德勝等上將,另黎賢聖、蕭天流、于北辰、張俊達等數十位駐美武官、採購團長等「新軍系」將領都為吳所重用,是以其能夠在半年內由北而南,攻克松山、青年公園、壽德、大庭、自立、莒光…等大型眷村國宅,眷戶們紛紛改旗易幟換標語,而會有這種戰力彼消我長的現象,最重要的原因就是-「洪的致命缺失,恰巧是吳的先天優勢」。

接著論謀勝。洪的掌聲之所以日益稀疏,有兩個謀略值得檢討,第一是悖離馬總統的「一中各表」及「不統、不獨、不武」政策,而貿然採用張亞中的「一中同表」甚至「終極統一」的論述,這對極少數深藍族群是致命的吸引力,但對台灣百分之七十以上的中間選民來說卻是致命的毒藥

第二是對立院黨團採取對抗策略的荒謬,年來人民只看到一個令不出黨中央的洪主席,完全沒有改善彼此「相敬如冰」的謀略,相對的也讓洪的治國能力被畫上問號。今天吳在沒有任何行政資源的情況下,都可以與立院黨團「相敬如賓、水乳交融」,所恃者就是柔軟身段加上「縱橫捭闔」的謀略。政壇如戰場,只要是能得勝的謀略,就是高明的謀略,管它劉備摔阿斗,孔明哭周瑜,周瑜打黃蓋,因為勝者全是,敗者全非。

最後論武勝。武者,本事本領也;前民進黨創黨始祖、有「民主戰艦」之稱的朱高正委員曾說過:「民進黨最怕的對手就是吳敦義,所以要極力醜化他」。民進黨為何怕吳敦義,因為他夠清廉(已通過多次洗底),最了解人性,博學雄辯,軟硬兼具,復又國台語流暢,且最會引經據典,以及超強的記憶力與反應力,政壇無人能出其左右。

僅舉其在行政院長年度總質詢時,民進黨總召柯建銘一上台就奚落吳的民意支持度低,吳立刻笑著回應他的團隊比蘇貞昌院長的18趴好多了,搞得老柯立刻換話題;而蔡同榮、陳亭妃、葉宜津等問政犀利的委員,也都被吳的機鋒逐一化解,甚至笑場問不下去,那些年站在吳旁邊的備詢閣員真的很幸福。難怪些前AIT台北處長司徒文對吳的評價是「精明、有政治頭腦」。

至於洪的武藝,經過一年的檢驗,只能以林博文《1949浪淘盡英雄人物》一書中,對代總統李宗仁有過客觀的評斷-「時代創造了李宗仁,但李宗仁卻無法創造時代」。今物換星移,只是把名字從李宗仁換成洪秀柱。

從今日媒體民意調查顯示,吳以46.6%的支持度領先,第二名洪秀柱則僅18%,即可了解筆者研判符合上述的推論。郝吳柱三人對黨都具有崇高的使命感,也都想造福台灣百姓,更想替軍公教警消的年改尊嚴合理化,但如果2020不能打敗民進黨,一切都是空談,一切都成為夢幻,只能當一位漫長的在野黨主席,而「800壯士」也將進入8年艱苦抗戰期。

最後僅以拿破崙的名言作為結語:「上帝永遠站在大砲比較多的那一邊」;翻成台語是:「西瓜偎大邊」。政壇如戰場,只論實力不講憐憫,所以520的黨主席的決戰日,黨魁也將揭曉。

好文推蔫

廖念漢/將軍的風骨—談鄭德美、于北辰、張俊達將軍

廖念漢/廖添丁穿越時空「槓」上你?無辜的吳敦義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88論壇粉絲團按個讚!

●作者:廖念漢 ,退休大學講師,國立中正大學犯罪防治研究所碩士,曾任國防軍事監獄政戰主任,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公司立場,88論壇歡迎多元的聲音與觀點,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