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資無孔不入 上市公司擁有媒體恐有國安問題

▲上市公司任何人皆可買股票,前監委李復甸:不適合投資媒體。(圖/翻攝時報週刊)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台數科收購東森電視案」因為民代和政黨購買了台數科股票陷入「黨政軍爭議」,外界開始出現檢討「黨政軍條款」的聲音。不過議員的行動,不應只單純看「黨政軍」條款,而是中資可能透過任何管道購買上市公司股票,進而掌握控制權。金管會在調查永豐金證券時,就發現有中資下單投資台股,更能證明上市公司不宜擁有媒體

台數科聲稱能杜絕黨政軍買股票,因為屏東縣議員宋麗華買了台數科股票而破功,外界卻開始出現檢討「黨政軍」條款的聲音。不過前監察委員李復甸指出,上市公司基於證券市場交易原則及股份自由轉讓原則,以及公開發行股票公司股務處理之規定,無法拒絕被任何黨政軍直接或間接投資可能。

屏東縣議員宋麗華也說,台數科是股票上市公司,如果台數科擁有東森電視,而任何人都可以買台數科股票,黨政軍甚至中資也可以,這就牽涉到黨政軍條款和國家安全。

就在這樣的論述尚待證實之際,金管會在調查永豐金證客戶投資中國輝山乳業時,竟然發現疑似有陸資透過永豐金證(香港)下單,投資台股。

回顧過去的媒體交易案,包括富邦買凱擘、鴻海買TBC、宏達電買TVBS、台塑買八大,都是以私人名義和自有資金購買媒體,而這些都經主管機關NCC核准在案。其中TBC案,NCC還做出「申請人與其關係企業之股份或出資額不得轉讓予鴻海、亞太或其控制與從屬公司」的附負擔。李復甸就說,一旦行政機關無正當理由違背其既已建立的行政慣例,即違反憲法第7條及行政程序法第6條的「平等原則」。

台中地方法院已作出判決,確認宋麗華自集中市場合法購買台數科一張股票之行為有效,並無惡意或權利濫用情事。擁有黨政軍成分的台數科依據衛廣法第10條第1項第1款規定,NCC就不應同意其投資購買東森電視

上市公司無法阻擋特定人投資,如果併購新聞台會引發黨政軍、甚至中資介入媒體的問題,無怪乎宋麗華會批評台數科「倒因為果」,說她用「一張股票卡住百億交易」,根本與事實不符。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關鍵字: NCC東森電視台數科媒體產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上市公司不得經營媒體 TBC案已有案例

上市公司不得經營媒體 TBC案已有案例

「台數科收購東森電視案」因為有民代和政黨買了台數科股票,突顯出上市公司不宜擁有媒體的問題。回顧今年2月,針對郭台銘和呂芳銘用個人名義收購台灣寬頻(TBC案),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就做出「申請人與其關係企業之股份或出資額不得轉讓予鴻海、亞太或其控制與從屬公司。」的附負擔,確立了上市公司不得經營媒體的案例,「東森電視案」最終結果如何?似乎可看出端倪。

2017-05-04 14:37

宋麗華勝訴 台數科無法排除黨政軍禁令 東森併購案添變數

宋麗華勝訴 台數科無法排除黨政軍禁令 東森併購案添變數

「台數科收購東森電視案」,因為屏東縣議員宋麗華購買了一張股票,陷入「黨政軍」爭議,台數科向台中地方法院提起定暫時狀態假處分禁止宋麗華行使股東權,日前已遭法院駁回;另外台數科向台中地院所提起的確認股東關係不存在的本案訴訟,希望解除宋麗華股東資格,台中地方法院1日駁回台數科本案訴訟,確認宋麗華購買股票行為合法有效。宋麗華發表聲明指出,這個判決足以證明若從集中市場買入一張台數科股票,就難保其他政黨甚至中資會依相同方式逐步購買台數科股票,進而達成投資並控制媒體的效果。

2017-05-01 16:28

上市公司任何人皆可買股票 李復甸:不適合投資媒體

上市公司任何人皆可買股票 李復甸:不適合投資媒體

「台數科收購東森電視案」,因為民代和政黨購買台數科股票觸犯了「黨政軍條款」,雖然台數科不斷訴求是惡意行為,但是前監察委員李復甸在最新一期的《時報週刊》表示,上市公司基於證券市場交易原則及股份自由轉讓原則,無法拒絕被任何黨政軍直接或間接投資可能。若允許任何人皆得以於證券市場自由購買其股票的上市公司得進一步投資媒體,將使得「黨政軍退出媒體條款」的規範目的完全落空。

2017-04-28 09:25

AKB48加藤玲奈爆超時工作 部落格刪文急滅火

AKB48加藤玲奈爆超時工作 部落格刪文急滅火

AKB48走紅後通告幾乎接到手軟,曝光率之高堪稱日本國民女子天團。日前其中一名國中生成員加藤玲奈(15歲)於凌晨三點在官方GOOGLE+社群網站發文:「現在才結束拍攝工作,好想睡哦…」讓相關單位介入關切是否有觸犯勞基法的疑慮。

2012-08-22 14:07

買台數科股票遭批奧步 宋麗華:為國家安全把關叫奧步?

買台數科股票遭批奧步 宋麗華:為國家安全把關叫奧步?

「台數科收購東森電視案」目前深陷「黨政軍條款」爭議,台數科呼籲,黨政軍條款不該被有心人操弄遂其所願。購買台數科股票的屏東縣議員宋麗華20日晚間回應,本人決非惡意,而是基於維護國家安全,並依照一般交易方式,在證券市場上購買台數科的股票,藉此彰顯上市公司無法防堵黨政軍資金的漏洞,戳破台數科所謂可有效杜絕黨政軍介入的謊言。

2017-04-20 20:38

民代買台數科股票遭訴 《新新聞》承審法官:應打行政訴訟

民代買台數科股票遭訴 《新新聞》承審法官:應打行政訴訟

「台數科收購東森電視案」,因為一名民代買了台數科股票,而陷入「黨政軍條款」爭議,台數科已經向台中地院提出「確認股東關係不存在」的民事訴訟,也向法院聲請定暫時狀態假處分。根據《新新聞》最新一期的報導,該訴訟案在17日(週一)下午開庭,承審法官向台數科提出多項質疑,並認為此案應該去打行政訴訟,而不是民事訴訟,預計5月1日做出判決。

2017-04-20 13:37

「黨政軍條款」有解釋空間?余啟民:未修法前應遵守既定法制原則

「黨政軍條款」有解釋空間?余啟民:未修法前應遵守既定法制原則

廣電三法中的「黨政軍條款」近日因為「遠傳中嘉案撤案」、「發展中華電信MOD」和「東森電視案」再度被提出來討論。台灣科技產業法務經理協會秘書長余啟民19日在《中國時報》的財經論壇表示,黨政軍條款雖已需調整,但在維護三權分立的制衡分際下,行政主管機關在法律沒有經過立法機關修訂前,仍應遵守其既定法制原則。司法救濟之手段亦復如此,不可逾越分際而生「法官造法」之嫌。

2017-04-19 10:28

賣東森電視員工股 誰變肥貓? 東森國際:誰擁有這些股權?

賣東森電視員工股 誰變肥貓? 東森國際:誰擁有這些股權?

東森電視前任和現職員工日前接受《中國時報》採訪時控訴外資凱雷高層自肥又苛刻老員工,遭凱雷控制的東森電視發表聲明反駁。東森國際董事長廖尚文接受《中國時報》採訪時表示,鑫隆多媒體將以每股142元向東森電視部分員工購買8350仟股,金額近12億元。「是什麼樣的員工擁有這些股權,可以讓凱雷帶著他們出場?這不是肥貓是什麼?」

2017-04-13 13:39

多系統經營者不得經營新聞頻道已成「行政慣例」 NCC要放棄?

多系統經營者不得經營新聞頻道已成「行政慣例」 NCC要放棄?

「台數科收購東森電視案」從去年十月審議至今已逾半年,這件系統併購頻道的交易案,若不考量台數科的還款能力和黨政軍因素,根據過去「旺中併中嘉」、「大富併凱擘」和「TBC」的案例,此案最終就是核准台數科併購東森電視,但是必須放棄現有兩個新聞頻道,而NCC之所以懸而未決,據了解,在於七位委員無法達成共識,其中不外乎有委員想要「放棄」先前MSO業者不得擁有新聞頻道的「行政慣例」。

2017-04-12 13:31

投保中心是財團法人 李復甸:台數科喪失購買東森電視資格

投保中心是財團法人 李復甸:台數科喪失購買東森電視資格

行政院上週四通過法務部擬具的「財團法人法」草案,將送請立法院審議。前監察委員,現任文化大學法律研究所教授李復甸11日投書《中國時報》表示,若按照「財團法人法」立法意旨,政府捐助的財團法人就是政府可以控制的部分,那麼投資人保護中心便受限於投資衛星廣播電視事業。換句話說,在黨政軍退出媒體一股不留的法律規定下,台數科因投保中心的參股,而喪失購買東森電視的資格。

2017-04-11 11:10

140萬ETF股民哭哭!  3檔募集最夯00939、00940和00941全創新低

140萬ETF股民哭哭!  3檔募集最夯00939、00940和00941全創新低

台股大殺700點,讓3檔在3月股市高檔募集且熱度最高的ETF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和中信上游半導體(00941)股價不僅全部破發且再破底,股價創新低,讓近140萬股東垂淚。

2024-04-19 10:35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