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乾任/死了一個女作家之後

▲才女作家之死激起言論波瀾,也讓許多人驚覺原來台灣人民對於許多事情的理解與認知令人錯愕。(Photo by 奕甯 黃/Flickr/示意圖)

文/王乾任

最近一週,整個台灣都在為女作家之死哀悼、檢討,並且試圖抓出造成不幸的元兇,新聞媒體與網路全都是女作家之死的消息,各種各樣的爭論與意見都有。

然而,死了一個女作家之後,我們才赫然驚覺,台灣社會對於許多事情的理解方式與程度,在在令人錯愕。

好比說一開始,爆出女作家因為憂鬱症而自殺,這才發現原來有那麼多人根本不了解憂鬱症,搞錯憂鬱與憂鬱症(也許是病症的中文翻譯不好而引起誤會)的分別,甚至有太多正常人以自己的標準去「勸慰」憂鬱症患者,造成雪上加霜。

沒多久,女作家的父母透過出版社發了一則聲明之後,社會輿論關注的焦點立刻從憂鬱症轉向狼師,接著許多人發現,原來女作家那本書想說的是「防師騎」;然後,一堆鄉民、網友乃至議員紛紛投入揪出元凶的工作,想要抓出這個多年前插入女作家後,就再也沒拔出來過的男人,要令其為自己所做的錯誤付代價。

想不到在揪出狼師的過程當中,許多女性紛紛跳出來訴說自己過去也被騷擾,乃至性侵的經驗。於是,我們又赫然發現:台灣社會對於女性長期生活在被性騷擾或性侵的恐懼一事,竟然如此無知,竟然有一些人指控那些跳出來談論自己被傷害經驗的女生是「想紅」。這個社會上有些人的閱讀理解能力,著實令人感到可悲。

就某種程度來說,不正是這些輿論,造成了憂鬱症患者受不了「好心的關懷」而自殺,而那些被性騷擾或性侵的女性因害怕公開談論引來被指責而禁聲嗎?

此外,在揪出狼師的過程中,我們更赫然發現:原來公務機關的行政效率很好!「不准媒體談論作家或狼師姓名」的公文馬上出現,不遵從者要罰。更神奇的是,我們又赫然發現,某些媒體開始談起新聞自律和新聞倫理,堅持不報導議員所踢爆的狼師姓名,這和媒體在其他報導上的作為截然不同,著實讓不少閱聽人「驚呆了」,深感佩服!

▲台灣的教育讓孩子、女性無法即時處理「權力不對等」的侵害。(Photo by Jason Nunez/Flickr/示意圖)

死了一個女作家之後,社會上爆出了各式輿論和反應,而這些輿論跟反應毋寧讓許多人看見「真實台灣」的樣貌:對許多身居弱勢被害人欠缺同理心且理解不足,也看見許多嘲笑被害人而非幫助被害人的輿論在社會流竄。

深一層去想,其實會有這些反動言論也不讓人意外,既然精神病患或女性受騷擾之事如此普遍,那就代表這些事情的加害者數量龐大。加害者有志一同的隱去個人身分,在網路上匿名抨擊自己所加害的對象,藉以穩住目前「權力不對等優勢」,好讓未來能繼續侵擾女性或精神病患的情事可以繼續且不被追究,這也是一種很合理的自我防衛機制。

其實就某種程度來看,社會輿論應該把那些試圖消滅被害人,而非保護被害人的言論都當成加害人,且若不能在此一能引起全社會關切事件上取得某種程度的勝利,只怕未來利用「權力不對等」關係侵擾或性侵女性的事件仍會持續發生。難以杜絕不說,犯罪者甚至還有可能悠哉的躲在黑暗處偷笑,因為,有那麼多人樂意幫助他們脫身。

死了一個女作家之後,我深切看見台灣社會需要真正的性別平等教育,還有各種性禁忌與精神病的去汙名化,以及法治觀念的落實,還有認真拆除父權違建的傷害。這是一條漫長的覺醒與改革之路,牽扯到複雜社會制度的重設定。盼望不會因事件熱度的退燒,或揪出某個元兇就被遺忘。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王乾任,職業作家,專事時事評論寫作,主持部落格「敦南新生活」同時,也是讀思寫文字溝通表達力專業講師。以上為個人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88 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