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與廣州南沙合作 共創粵港澳大灣區多元發展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香港特首梁振英近日帶隊視察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首站抵達廣州南沙自貿區規劃館。隨著南沙交通建設的進步,明年廣深港高鐵通車後,香港到南沙車程僅需28分鐘,加上有港珠澳大橋加以連接,香港與粵港澳大灣區的聯繫將更加密切,梁振英團隊都一致看好未來南沙與香港的合作前景。

▲香港特首梁振英近日帶隊視察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圖/翻攝自梁振英臉書)

南沙區域交通樞紐建設的下一步,將以建設珠三角交通中心為目標,加快交通和資訊基礎建設,強化南沙與廣州中心及周邊地區快速便利的聯繫,建構出國內外的海陸空綜合交通網路系統,打造「一帶一路」資訊樞紐建設,進而形成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重心。

目前從香港坐船到南沙樞紐區是75分鐘,未來計畫增加班次、加快速度,目標是每小時一班、每班航程一小時。此外,南沙將藉由一條高速公路與深中通道連接,因此深中通道也將成南沙連接珠江東岸與香港的快速通道,加上虎門二橋會在2019年通車,將大大緩解南沙與珠江東岸的交通。而在明年廣深港高鐵通車後,香港西九龍與南沙慶盛站的距離只有28分鐘,南沙與深圳機場的距離約20分鐘,南沙與廣州中心城區則是距離為40分鐘左右。

▲虎門大橋是一座位於中國廣東省珠江三角洲中部、橫跨珠江的懸索橋。(圖/翻攝自廣東省公路建設公司

除了南沙樞紐區的交通之外,貿易通關也是南沙與香港合作的重點之一。根據廣東自貿區南沙片區通關報告顯示,為幫助企業縮短物流時間,廣州海關在南沙自貿區推出「粵港跨境貨棧」項目,實行香港機場與南沙保稅港區物流園區之間「一站式」空陸聯運。目前,已有2,735噸貨物在「一站式」下完成通關及物流運作,企業可將貨物用最快速度從香港運到南沙,再根據買家的不同需求,按實際貿易流向靈活辦理通關手續和後續物流配送。

另外,為了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接軌,南沙港區三期工程已全面建成投資產業,該港區是世界上最大型的集裝箱船。廣州港集團表示,此舉將鞏固廣州國際航運中心基礎,為廣州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發揮更大作用。該項目的建設可以應付珠江三角洲集裝箱運輸快速發展的需求,對適應集裝箱船舶的大型化具有重要意義。目前,南沙三期碼頭已開闢5條外貿集裝箱班輪航線,計畫2017年完成集裝箱輸送量300萬標準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