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來了! 陸打壓我參加KP會議 參加者怒斥「噁心」!

▲Kimberley Process會議(圖為2013年活動)。(圖/翻攝自KP官網)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又來了!中國大陸又傳出阻撓台灣出席金伯利機制(Kimberley Process)期中會議,據《雪梨晨鋒報》(The Sydney Morning Herald)報導,參加者形容當時的情況是「噁心、異常」。外交部2日晚間證實此事,並表達遺憾與譴責。

《雪梨晨鋒報》報導指出,在澳洲官員正在介紹外賓時,中國代表團的成員直接用桌上的麥克風對大會主席喊話,還直言他們要求知道在場的人是否都有「正式」被邀請。因此,台灣代表之後也被拒絕參與會議。

對此,外交部說明,Kimberley Process (KP)機制為一專業性、技術性政府間國際組織,我向秉持務實、專業參與原則出席KP會議,盼與各參與方共同遏止國際間鑽石原石非法交易。

而我政府感謝澳大利亞邀台灣出席KP期中會議之善意,足見台灣在專業議題上之參與是不可或缺,亦為各國所肯定。中國大陸為阻擾台灣參與KP會議,不惜強力干擾議事程序,致會議無法進行,此種不當作為是對主辦國及全體參與方的漠視,嚴重影響各方在專業議題之合作,我方對此表達遺憾與譴責。

外交部說,中國大陸長期以來以政治力限縮我國際參與,甚或阻擾我方出席各項專業機制,尤以近期對我國際參與打壓之力道更 甚以往,此一做法造成國際共同處理全球議題之缺口,除引起臺灣人民的反感,亦與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背道而馳。不過,我方將持續秉持專業、務實、有貢獻之原則,持續推動國際參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