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狗老是「收養」其他動物? 超有愛心...其實是怕孤單

▲狗和老鼠。(圖/取自Pixabay)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你可能看過許多狗狗和貓咪、雞、鴨,甚至是老虎一起相處的影片,汪星人常常都能和不同物種的動物相處愉快,甚至當起對方的「媽媽」,不過這究竟是什麼原因呢?心理學家Stanley Coren博士在著書《Why Does My Dog Act That Way?》中提到,狗狗「收養」其他動物的理由其實是怕孤單。

Stanley Coren指出,人類飼養狗狗,狗狗也會想要照顧其他動物,所以雖然汪星人也會和同類一起社交,不過和其他動物建立情感連繫也是很正常的行為。此外,Stanley Coren也解釋,汪星人覺得孤單的時候會感到很不舒服,所以除了喜歡和其他狗狗一起外,和其他物種(或玩具)在一起也可以。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狗狗怕孤單,所以和其他物種也能好好相處。(圖/取自Pixabay)

不過,並不是所有狗狗都會有這樣的行動,雌性犬是最常有「收養」行為的種類,並且通常會選擇幼小的哺乳動物進行扶養。Stanley Coren表示,所有哺乳動物都具有特定的費洛蒙,牠們會用這種氣味傳達訊息、溝通,雌性狗狗們可能就會做出回應,把這些幼小的動物當作自己的「小狗」一樣哺育。

▲費洛蒙可以讓狗狗知道對方很弱小、需要被照顧,就會去當對方的「媽媽」。(圖/取自Pixabay)

當人類看到貓咪或其他動物,和狗狗一起怡然自得的樣子,都會覺得牠們感情好好、好可愛,但汪星人究竟是「移情」,還是「本能」驅使牠這麼包容呢?Stanley Coren指出,狗狗和2、3歲的孩子擁有差不多的基本情緒,但人類在4、5歲時才開始出現同理心(移情),因此,雖然不能說狗狗沒有同理心,但狗狗愛護其他動物的行為,比較接近生物本能的結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