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一貴造反祖先被流放 黑龍江夫婦到枋寮:我的根在台灣島

▲大陸黑龍江黃斌夫婦來台尋根。(圖/東森新聞)

地方中心/屏東報導

這是一趟肩負300年歷史的尋根之旅!大陸黑龍江省黃斌夫婦日前到南台灣尋根,找尋祖先在台灣的發跡地,依據族譜記載找到枋寮就是他們的故鄉。黃男透露,他們家族當年因為鴨母王朱一貴事件被流放,現在終於確認祖先的故鄉,有一種安了心的感覺,感慨說:「我的根在台灣島」。

根據黃斌家族譜記載,他們一族原本居住在台灣大昆麓罟寮(枋寮大庄一帶),但在清朝康熙六十年,祖先黃阿五與黃阿赤參與「鴨母王」朱一貴造反被處死,直系親屬則連坐被流放,徒步10個月走3200公里到天寒地凍的黑龍江寧古塔,後來經過三百多年繁衍,變成當地上千人的大家族。

▲黃斌祖先因為朱一貴事件被流放。(圖/東森新聞)

黃斌說,「從小老人家就告訴我們說,咱們是台灣人!台灣人太不可思議了,嗅一嗅祖先土地的芳香,看看祖宗生活的地方,看看那裏還有沒有我們的親屬。」他透露,家族自從被流放到寧古塔後,回到祖地就一直是他們每一代人魂牽夢縈的願望。

黃斌表示,家族內的人都知道祖先來自台灣,所以才推派了他們當代表尋根,所幸最後有找到祖先當初生活的故鄉,還碰上同有血緣關係地屏東枋寮黃氏家族,讓他有一種落葉歸根的安全感,感嘆說:「我的根在台灣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