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雲

田徑大獎賽播報 洪國智打造珍貴田徑數據庫

▲洪國智。(圖/記者洪偵源攝)

記者洪偵源/台北報導

〈台灣長跑競技網〉在國內田徑迷之間,是一個資料相當豐富的網站,很難想像,裡頭的資料,在國外可能要花錢調閱,而台灣卻有一個無償分享的網站。

這次與台體運傳搭配,在亞洲田徑大獎賽台北站擔任賽事播報評論的洪國智,就是網站創辦人之一,與同好因為興趣,推出這個網站,但花在收集資料的時間,可是耗費10之久。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這些資訊並不是為了網站一下就迸出來,單純只是為了喜歡田徑運動,收集這些資訊。」˙如此豐富的資料,是長時間枯燥的查證與整理工作換來。

數據的運用,在體育賽事報導上很常見,尤其是過往在相同環境下所締造的成績紀錄,一般國外的運動媒體,通常是有付費使用的資料庫在供記者使用查閱,然後透過報導分享給讀者。

也由於這樣的興趣,洪國智多次在擔任田徑賽事播報講評時,也會預先準備一些歷史成績紀錄,或者在突發狀況下,將自己所知的資訊作為講評內容。

原本〈台灣長跑競技網〉只有中長距離數據,後來有了更多項目,洪國智說,有各種統計,選手看了會有努力的動機,因此他純粹分享,沒想過商業行為。

洪國智也了解,國外報導常對數據資料的引用方式,有些特殊的紀錄,會讓報導更多元,他也意識到時代在改變,人們對這些更有興趣,有想過開始著手這類型的數據研究。

舉例來說,一場在雨天的短跑決賽,過去類似的情況出現幾場?雨天跑出這種成績過去有多少人?諸如此類,洪國智說,這需要更多人力,但目前網站純粹分享,大家都是靠熱情在維持。

不過這會是洪國智未來思考的走向之一,畢竟這是更深入更詳細的數據統整,且另外有些資料年代久遠,要花更多心力考究。

接收更多精彩賽事,歡迎加入《ETtoday運動雲》粉絲團

分享給朋友:

熱門新聞

日漫畫成真!男大生「左右開投」都飆150公里火球 輾壓大谷翔平

快訊/大谷連2戰開砲 敲本季全隊最遠一轟!道奇後來居上逆襲國民

大谷轟出超狂全壘打 道奇主帥:沒多少人打得出這種球

「一粒」姊姊生日官宣男友是樂天大物捕手宋嘉翔 IG秀相同照片

金塊MVP大哥揮拳揍球迷!NBA要查了 他曾涉家暴被逮捕

詹皇關鍵上籃未獲加罰 賽後暴怒問裁判:就在你面前為何不吹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