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主動提買「驕貴F-35」被冷回 養不起成討論

總統蔡英文接受路透社專訪。(圖/總統府提供)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總統蔡英文接受路透社專訪,不慎落入「川蔡熱線」的圈套;但另一方面,我方其實也主動表態向美方購買F-35戰機的議題,只是得到川普的回應卻是「需要考慮一下」;同時,F-35戰機到底是否適合,可能超出我國國軍承載能量,更成為討論。

據了解,本次提出專訪的外媒非常多,最後由國安會挑出路透社,府方在取得訪綱後,便要求各部會進行擬答,而媒體所提供的訪綱內容,其實範圍空泛甚廣,好比美中台、兩岸關係展望等,整理後主要環繞在三大主軸:「國內政務」、「國防產業」與「兩岸議題」。

就相關部會向府方所提出的談參資料,依照慣例也趨向保守,最後由國安會高層撰寫擬答定稿,其中包括針對WHA、李明哲案向對岸喊話外,也特別加進購買F-35的議題。還原總統訪問過程,路透社企圖把訪問主線聚焦於「川蔡熱線」,而有關軍購議題也是由總統主動提及。

不過,最後得到川普的回應卻是「我沒有被通知,需要考慮一下,需要和我的人(相關官員)討論」,即便他沒有直接拒絕,但也未正面回應;而路透社其實在上個月的報導中,就有美國政府官員表示,台灣的大型軍售包裹中,並未考慮出售F-35

F-35B戰鬥機。(圖/翻攝自洛克希德·馬丁官網)

其實,蔡政府會拋出F-35的議題也不難想像,因為先前軍方便有評估,目前現有的幻象2000,預計在2025年可能無法負擔任務,屆時我國空防鐵三角將缺少極大戰力,據評估,政府才有意及早布局F-35的採購。

至於F-35戰機,早在馬英九執政時代,就已經表態想要購買系列中的「F-35B」,只是長年下來都清楚,爭取的難度極高,除了在中國大陸虎視眈眈之下,美方是否出售之外,也包括我國能否承擔得起「驚人且高額」的軍事費用。

在戰略考量方面,我軍評估中國大陸短程彈道飛彈,首要先行破壞機場,因此能夠垂直、短場起降的F-35B戰機,成為因應的戰力考量,軍方人士坦言,若能獲得此型戰機,這無非是對我國空防戰力甚大幫助。

不過,在實際面上,除了中國大陸干涉,影響美方出售意願的主要因素之外,我國在國防預算能否支撐更是問題,F-35單價就超過1.2億美元,是世界戰機之翹楚,而維持費用也甚高,一架就可抵8架F-16;對照現有、維持費也甚高的幻象2000,維持費用也不如F-35般昂貴。

對照今年我國國防預算,約新台幣3200多億元,其中有近900億用於持續項目,新購案僅有區區80億元,依照此規模,單價超過30億台幣的F-35,在維持費用未計入下,也購買不到3架。

▼F-35B戰鬥機。(圖/翻攝自洛克希德·馬丁官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