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早點回來陪你」爆炸案後…楊爸再也沒進麥當勞 難忘兒子最後的話

社會中心/綜合報導

「NPA署長室」28日回顧1992年4月28日在麥當勞台北民生店的炸彈案,時任保一總隊派駐刑事警察局防爆小組的楊季章被炸斷手,得年24歲。儘管楊季章已經過世25年,其父親楊文光至今仍記得兒子出門前對他說「沒事的話我會早點回來陪你」,卻沒想到兒子一去執勤就再也沒回來。

回顧1992年4月28日發生在麥當勞台北民生店的炸彈案,麥當勞總公司當天下午5點多接到歹徒恐嚇信,還有電話錄音檔,「要求贖金600萬元,否則將進行極端報復。」

▲25年前的歹徒恐嚇信。(圖/翻攝自「NPA署長室」臉書,下同)

當時29歲嫌犯陳希杰在男廁放置水銀炸彈,楊季章認為當天他值班,「應該由我來拆除。」因此要同仁和記者遠離,他則穿著防爆衣執行拆彈任務。

沒想到過程中,楊季章喊了一聲「隊長!」接著傳出巨大爆炸聲,門被震飛出去,他的雙手手腕以上5至10公分都被炸斷,防爆衣也被炸開,全身是血,送醫後不治,得年24歲。

回想兒子以身殉職,楊文光眼眶泛淚,儘管麥當勞爆炸案發生至今已25年,他還記得當時楊季章出門前向他說的最後一句話。根據《三立新聞》報導,楊文光引述兒子所言:「今天晚上有事,我夜班,沒我事的話我就早點回來陪你。」

楊文光指出,楊季章個性大膽,案發當時認為自己是值班警員,就扛起責任去執行任務,獨自去拆炸彈,「兒子一直是最乖的,可惜走得太快了。」談到英風義氣的兒子,楊文光說著說著就眼眶泛淚。

在麥當勞炸彈意外發生後,楊文光怕觸景傷情,就再也不曾踏進麥當勞一步,「不去了,不想去了,會想起來嘛,這幾年的時間我都沒再去麥當勞了。」

楊季章成為第一位入祀忠烈祠的警察,政府給楊家700萬元撫卹金;麥當勞也給予楊家200萬元慰問金。據了解,楊爸爸其實是前國安局人員,曾在總統府負責拆彈任務,當兒子去世後,他就再也沒有進過麥當勞;而楊媽媽甚至傷心得了憂鬱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