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血性腦中風住院病人 會診中醫針灸治療可改善病情

▲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任東輝醫師指出,中醫針灸治療配合中藥,可明顯改善病人意識狀態,肢體力量及日常生活能力。(圖/記者林悅攝)

記者林悅/南市報導

一名36歲王小姐,車禍腦部嚴重出血,手術住院,昏迷指數10分,不認識家人,無法說話,右側肢體無力,臥床無法行走,須靠鼻胃管進食,生活無法自理,須依賴家人照顧,會診中醫師任東輝,以針灸治療每週3次,意識進步已可以辨識家人,手腳可依指令做出動作,可以由口進食,後續中藥配合每週針灸治療調養半年,生活可以自理,嘗試返回職場工作。

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任東輝醫師,另舉案例說明指出,一名70歲李先生,突發腦中風住院,昏迷指數13分,輕度昏迷,只認識太太兒子,無法說話,也無法發出聲音,右側肢體癱軟無力,臥床無法行走,須靠鼻胃管進食,小便須插尿管,生活無法自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出血性中風病人之中醫常用治療中藥。(圖/記者林悅攝)

會診中醫部針灸治療每週3次,4週後出院,意識狀態改善,認識家人,右手臂可以舉至45度,躺在床上右腳可以抬高,可以發出聲音,可以由口進食,後續門診開立中藥,加上每週3次的針灸治療調養4個月,已經可說話,雖然語音比較模糊,但是可以辨認,右手臂可以舉到90度,可以拿四腳拐行走,日常生活功能進步,減輕家人照顧負擔。

任東輝醫師說,腦中風一直是國內外最重要的疾病之一,也是危害人們生命及健康最嚴重的一種疾病,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公佈的資料全球每年有550萬人死於腦中風,佔全球死因的第2位。在台灣腦中風長期居於國人死亡10大原因之第3位,發生率每1千人口有6.89人。

根據衛福部統計,腦中風造成日常生活失能(每年約有1萬7千人)及社會經濟的花費,長期住院與慢性殘障失能(如急性醫療照顧、後續的復健治療和長期照護)的費用都相當可觀,已高居健保支出第2名。

腦中風也不同於其他的疾病,除了極嚴重中風者於短時間內即告死亡,其倖存者,絕大部分都併有或重或輕的殘障,且隨著年齡的增長而增加,尤其是65歲以上老年人口。由於其高發生率及死亡率,腦中風已成為病人、家屬及社會醫療資源的沉重負擔,可見腦中風是導致成年人殘障的第一主因,也是老年人的頭號殺手。

任東輝醫師強調,藉由中西醫跨領域團隊治療,協助腦中風病人早日恢復獨立生活功能,進而節省急性醫療資源,及降低因腦中風所造成的失能,是中醫未來繼續努力的方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