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調和油寫這樣算詐欺?!我用了雪肌精也沒變結衣

文/Joyce(食品業企劃人員)

味全的調和油商品詐欺案在日前定讞,各家媒體用聳動的標題描述此事,同為食品從業人員,當年混油案爆發時覺得好好的老字號味全公司怎麼魏家接手後就被搞爛?直到聽到味全被告「調合油商品詐欺」才對事件改觀,被起訴的調合油商品標示都是跟食品法令走,但法令一直存在灰色地帶(尤其是食品法規),衛福部身為主管機關非但不修正法令,還讓一般食品從業人員受訴訟之苦!

從事食品業企劃要常常關心衛福部有無新公告,產品標示若沒跟上最新法令就等著回收重新包裝,很可能會丟了工作!茲事體大。根據「市售包裝調和油外包裝食品標示原則」,味全的外包裝廣告可能使消費者「產生其他聯想」,但也就跟一般廣告文案無異,行銷人員總是能「在符合法規要求下」巧妙地運用消費者的聯想促成交易。

味全被告的那幾款調合油,檢察官認為98%皆為棕櫚油,但包裝文案卻用「添加橄欖精華」等描述,還畫上大大的「橄欖」和「葡萄」圖案,所以有「誤導消費者之虞」,那賣松露巧克力的不就騙很大?美白保養品的有效美白成份也不到5%,那通通賣產品的人都抓去關一關好了。

有家報紙下標「關定了!魏應充2年定讞」,看到鄉民嗆說「我們的健康只值2年?!」我也是笑笑的,如果哪天你的職務內容必須依照政府法規、而法規又模糊不清,那最好趕快辭職回家免得被告,多數的食品業者皆盡力配合政府法規,我所認識的同行都是競競業業在工作,懇求主管機關衛福部負起修法責任,不能將法令沒規定的部分就說是犯罪,否則一般老百姓遇到這樣的問題該如何自保?

社會大眾應該都覺得魏應充輕判了,不過報導指出一共有42位消費者受騙(還是在新聞報導後出面),那我也要去說我用了結衣代言的雪肌精裡面也沒有雪的成分,用完後也不會變成結衣,因此內心有深深受騙之感而預計提告廠商,如果你覺得雪肌精的例子很鬧事的話,恭喜你看清這國家的荒謬與天真。

●作者Joyce,在食品業擔任企劃。此文為讀者投稿。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關鍵字: 讀者投書 調和油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