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積物找到史前人類DNA 人類進化史有望解答!

記者林彥臣/綜合報導

多國科學家從7個洞穴考古遺址的沉積物當中,不藉由骨頭發現史前時代的人類DNA,這項進展可望為人類歷史與進化提供新的解答。

「科學雜誌」(Science)的研究指出,是根據源自更新世(Pleistocene)沉積物的85個樣本而來。更新世時期是從55萬年前延續到現代之前的1.4萬年。更新世時期是從55萬年前延續到現代之前的1.4萬年。

根據英國BBC報導,這些被發現人類DNA的考古遺址,分別來自比利時、克羅埃西亞、法國、俄羅斯及西班牙等7處洞穴。這些考古地點是與現代人類有近親關係的尼安德塔人(Neanderthal)、丹尼索瓦人(Denisovan)以及現已滅絕的各種動物的居住地。

西班牙馬德里國家科學博物館科學家羅沙斯(Antonio Rosas)說,這項研究代表重大的科學突破,我們可以知道那些人類曾經占據了洞穴,以及被發現在哪一個地層水平,即使在沒有發現骨骼的情況下。

科學家們將採集到樣本,重點放在母系遺傳上,通過分析這些損傷的DNA因子,他們能夠將古代聚落的遺傳物質,與現代人遺留的基因汙染分離。

西班牙國家研究委員會科學家卡萊斯(Carles Lalueza-Fox)表示,這項技術可能會增加尼安德塔人與丹尼索瓦人基因樣本的發現數量,因為截至目前為止,這些基因組保留的數量有限。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