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改力推「起訴書上網公開」 法界:引公審有違無罪推定

▲司改委員日前在總統府召開司改國是會議。(圖/記者翁嫆琄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總統府司法改革國是會議」第四分組28日決議,在被告要求、檢方已將起訴事實提供媒體或媒體已主動報導的情況下,應立即將起訴書上網公開,否則最遲應於一審判決後公開起訴書。對此,法界部分人士認為,公開起訴書有違反無罪推定原則之虞,還可能引發公審,損及被告及告訴人權益。

司法改革國是會議第四分組28日在總統府進行第五次會議,針對「公開透明的司法」議題,討論了近4個半小時,最後決議:在採起訴狀一本制度之前,起訴書應於一審判決之後上網公開,但如經被告要求,或檢察官已將起訴事實提供媒體報導,或媒體已主動報導者,則應立即上網公開

此外,第四分組此次做出的決議中,也建議司法院、法務部研議在偵查及審判程序終結後,是否開放第三人申請錄影、錄音或卷證及其相關法制。

▲檢方認為,上網公開起訴書,恐會引發公審,違反無罪推定原則。(圖/視覺中國CFP/示意圖)

對此,多名檢察官認為,現行地檢署偵結案件後,無論起不起訴,都只會公布經隱匿的名字在各地檢署的偵查終結公告網頁,並不會公布全名及起訴書;如果起訴書改為即時上網公開,恐怕會違反無罪推定原則,甚至引發公審,影響被告和告訴人的權益。

至於開放第三人錄音錄影等,多名檢察官及法官均指出,現行偵查及審判程序終結後,相關卷證僅供當事人及辯護律師使用,如果要開放給第三人,恐怕會涉及及個資法及檔案法的規定。最重要的是,第三人本來就與案件無關,究竟為何要開放,還是希望能進一步了解原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