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黨/勞保年金地板和天花板之議,用來騙誰?

▲「勞保年金改革」,就是要大砍年金,令勞工憂心忡忡。(圖/記者黃克翔攝)

文/勞動黨

地板與天花板,前者可以讓低薪工人的年金提高、後者可以讓高薪工人的年金提高。而且這兩項訴求都有一定的道理。當然,這兩項訴求也都會使勞保財務支出擴大。

問題是,在去年的年金改革國是會議的前兩次會議,政府最先談的就是政府財務困難。簡單地說就是先告訴你們,我「沒錢」!其餘的你們看著辦吧。可惜很多人都以為這是說給軍公教聽的,但事實上,放在勞保裡面看,情況更慘。

就以二十年後的2037年來看,預估收入約4千億,預估給付支出達9千億。所以,我們工人最急迫需要解決的問題,是問政府打算如何處理這個問題。如果我們對這個問題視而不見,就一廂情願的討論起「如何加碼」(地板和天花板),就會變得非常荒謬,明明是一場要大砍年金的「改惡」,卻被包裝成「年金加碼」的「改革」

舉例來看,有人欠了我們大家總計一千萬,但他的財產就只剩五百萬。此時,他竟跟對我們說,你們快快討論一下,是否補貼大家來討債的交通費。如果我們因此就開始就熱烈討論每個人的交通費計算方法,忘了想想即使我們拿到了交通費,也是從那500萬裡面出來,豈不好笑!

所以,我們認為要討論地板、天花板之前,必須先要求政府不能砍勞保年金,而且要拿出可以維持財務平衡的方案來。再簡單地說,政府要拿出十年後開始每年幾千億的勞務缺口的方案來。

否則,談地板、天花板,都只是窮開心。

更糟糕的是,當我們忙著討論地友、天花板,造成了幾個嚴重的後果

一、 明明這次所謂的「勞保年金改革」,就是要大砍年金,但卻很多人忽略此根本事實,以為談地板、天花板就表示年金只會加碼,不會被砍。結果很多人不知已經大難臨頭,還在支持「改革」。

二、 工人內部因此而分裂,有些高薪的工人認為整體砍一些也沒關係,只要把天花板打開,個人還是有機會獲利。(例如:把目前最高投保等級45800元的天花板,提高到9萬,那麼月入9萬的工人往後幾年每月只要多繳不到1千元,退休後的十幾年,每月就可以多領2萬元。)

三、 時代力量推出毫無實益的「地板」條款,用此炫惑工人,後背卻隱藏著大砍年金35%~45%。

因此,整體而言,我們認為在沒有獲得明確的不砍勞保年金的方案之前,地板、與天花板,都只不過大人逗小孩子用的手搖鈴一樣,用以非常有效的把小孩子的注意力引開,如此而已!

好文推蔫

勞動黨/狠砍勞保年金還假惺惺的「時代力量」

勞動黨/想不透:世上還有人歌頌殖民統治的!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88論壇粉絲團按個讚!

●原文刊於【勞動黨】臉書「怎麼辦」,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論壇歡迎多元的聲音與觀點,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