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團隊新研發 3分鐘快篩高風險肺炎

生醫觀點

生醫觀點 生醫觀點

生醫觀點專注提供生技及醫療產業的重要觀點及發展趨勢,協助華文讀者透過我們的觀點對生技應用技術、醫療產品及生技服務等新知有更進一步的了解



文/生醫觀點Alma

可用於乳糖發酵及檸檬酸發酵的克雷白氏桿菌(Klebsiella pneumonia),卻也是引發致命肺炎及肝膿瘍的兇手,以往的肺炎篩檢方式耗時久且準確率低,台灣團隊獨步全球,研發新型檢驗試劑,3分鐘就能確診,提升投藥準確性。

克雷白氏桿菌引發肝膿瘍,易導致併發症

由克雷白氏桿菌引發的肺炎約占全部肺炎的8%,而由第1、2型克雷白氏桿菌。引起的肝膿瘍,死亡率高達51%至97%。台灣約有10%民眾的腸道存在克雷白氏桿菌,大多數時候不會有影響,但當人體免疫力下降,細菌跑到肝臟時,就容易引起肝膿瘍。治療方式只能使用穿刺引流,並輔助施予抗生素,然而若是未及時治療,將可以連帶引發敗血症、肺炎、腦膜炎等併發症。

傳統檢測高成本準確性低,耽誤治療黃金期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傳統的「血清莢膜腫脹試驗」必須從第1型檢驗到第77型,過程得花3天才能確診,且結果精準度不佳,易有誤診的狀況,耽誤治療黃金期。而「分子生物法」耗費時間較短,但是驗一次要價新台幣3000到4000元。檢驗結果也會影響醫師的用藥,若能在短時間內取得精確的結果,可讓醫師優先開出比較強的抗生素,避免細菌感染擴散,降低病患併發症及死亡率。

台灣開發新檢驗試劑,3分鐘得到精確結果

前疾病管制署署長張峰義與國防醫學院三軍總醫院、台北榮民總醫院感染科及國家衛生研究隊合作,獨步全球,開發出快速設定檢驗劑,是全球第一個僅用於檢驗第1、2型克雷白氏桿菌的檢驗工具。檢驗方式簡單、方便,只要透過穿刺,取得肝臟上的菌株液或是膿液滴到檢驗盤上,3分鐘後就能得到精準的結果,且成本大約只有新台幣200到500元,比傳統分子檢測便宜1/8到1/10。這個創新的研究成果被刊登於國際知名期刊<>之中。

目前此試劑已經通過三軍總醫院、台北榮總、高醫附醫等醫學中心進行測試並技術轉移給生技公司,預期在1年內就可以上市投入實際應用,縮短醫師的診斷過程,提高給藥準確性,讓病人有更良好的醫療輔助,提高治癒率。

更多生醫新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