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捷賠10年…彰化也跳坑 教授憂「如廣設大學」般

▲蔡政府前瞻計畫中,預計將台中捷運延伸至彰化。(圖/台中市政府提供)

地方中心/彰化報導

蔡英文政府宣布彰化要蓋捷運,社會掀起「彰化到底需不需要捷運?」討論,諸多縣市也提出要捷運或輕軌,因此就有教授認為,台灣捷運發展政策,如果要像當年廣設大學一般,未來恐怕會面臨危機,像是高雄捷運營運滿10年,本業至今仍都在賠錢。

台北捷運營運至今20多年,繁忙人潮與沿線繁榮的商圈,讓許多觀光遊客印象深刻,似乎有捷運就是時尚城市的象徵,但即使北捷的日載客量已經超過200萬人次,運輸本業卻仍是處於賠錢狀態,幾乎是靠著廣告及店面租金等收入平衡開支,否則光靠票價收入根本不夠營運費用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自從蔡政府宣布彰化將要捷運後,許多縣市首長紛紛表示想建設捷運或輕軌,但若是真的開始廣設捷運、輕軌,台灣政府可能每年都要燒掉上百億的預算,大台北地區人口超過650萬,才能創造日平均200萬的載客量;高雄市人口不到300萬,高捷儘管已經營運滿10年,但本業還在賠錢,更不要說人口僅128萬多的彰化縣了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公民教育與活動領導學系楊智元教授表示,許多人會想透過「交通建設」帶動地方經濟發展,但卻不是有了交通建設,就一定可以帶動經濟發展,還必須配合當地的勞動人口、產業環境、工作機會等,如果光是一味的建設捷運、輕軌系統卻沒有配套措施,最後恐怕都只會淪為裝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