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極冰川神秘「血瀑布」源源不絕 百年謎團終於破解!

▲南極泰勒冰川上的「血瀑布」奇景。(圖/翻攝自《每日郵報》)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南極「泰勒冰川」(Taylor Glacier)有一處神祕的「血瀑布」,暗紅色水流從雪白的冰川中流出,有如鮮血一般,科學家早在100多年前就發現這處奇景,但始終不清楚成形的原因,直到近日才解開謎底。

綜合外媒報導,澳洲地質學家在 1911年發現這處血瀑布,原本推論是因為藻類影響,水流才會變成紅色。不過在2003年,學者發現水流中含有豐富的鐵質,才是水流變成紅色的主因。

近日,美國阿拉斯加大學費爾班克斯(UAF)與科羅拉多學院(Colorado College)的科學家透過無線電迴聲探測技術,找到了「血瀑布」的源頭,原來是藏在冰川中的一處古老鹽水湖,已有超過百萬年歷史。

至於為什麼湖水被保存在冰川內,卻不會被凍結?UAF的冰川學家佩蒂特解釋,因為水結冰時會釋放出熱能,這股熱能會讓周圍的冰塊變暖,「熱能加上鹽水的冰點較低,成了水流源源不絕的關鍵」。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新奇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