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幻電影成真!未來駭客或能竊取、刪除你的思想

未來電腦可能對人類的思想和記憶進行收集、儲存、甚至刪除。(示意圖/翻攝自網路)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英國《每日郵報》26日報導,生物倫理學家最新研究發現:未來電腦或許能夠在人們不知不覺的情況下,對人類的思想和記憶進行收集、儲存、甚至刪除。就像科幻電影《銀翼殺手》、《駭客任務》、《全面啟動》、或《攻殻機動隊》裡所描述的情形一樣。

生物倫理學家在研究中表示,跟人類大腦相關的神經技術未來會更先進、應用也更廣泛,但同時也可能被駭客盯上。 他客會在未經授權的情況下入侵人們的思想,窺探大腦中的想法、甚至可以把它們刪除。

神經技術的發展,會把大腦成像及人機交互等技術帶離醫學上的臨床應用,引進消費領域。如此一來,雖然這類技術的進步可能對個人或整個社會有益,但亦存在著被濫用的風險。

研究人員認為:這會給個人自由帶來意想不到的威脅。研究報告的聯合作者安多諾( Roberto Andorno)教授解釋:大腦成像技術(Brain imaging technology)已經發展到一定水準,刑事法庭中也出現了關於它的合法性的討論。大腦成像技術不僅被用來評估嫌疑人的刑事犯罪責任、或再度犯罪的風險,許多商品的公司也會使用它來瞭解客戶的消費行為,藉此萶進從消費者身上獲得企業想要的資訊。

研究人員表示,隨著神經技術的發展和普及,該技術有可能被駭客入侵,人們的思想也可能因此遭到入侵。以此控制消費者行為的人機交互技術如果被協力廠商攻擊,可能對使用者造成生理和心理上的雙重傷害。

報告同時指出,由於這類技術不斷發展,有關的人權法令也應與時俱進。新法律要保護人類的思想自由,使之不受侵犯。同時,研究人員也警告說:神經技術的發展,未來可能威脅和侵犯人類的思想隱私。

該報告的作者們建議:在不久的將來訂定四項新的人權法,防止隱私等內容被別有用心士人利用。這些人權法涉及公民的認知自由、精神隱私、精神完整性以及心理連續性等權利。

報告的主要作者、瑞士巴塞爾大學生物醫學倫理研究所博士生顏卡(Marcello Ienca),說:「號思想被認為是個人自由和自我決定的最後庇護所,然而神經工程學、大腦成像科技和神經技術的發展進步,會把思想自由置於危險境地。」相關 報導請看這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