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周刊/當前都更成敗十大關鍵議題(上)

為什麼推動都更會那麼困難?就實務面而言,一百個都更戶,至少會有一千個以上的疑難雜症,更何況都更的條件是變、變、變,而非一成不變!

文/莊孟翰

(1)強化公權力與公信力

(2)建立估價權威性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3)容積獎勵與回饋

(4)稅制議題檢討

(5)推動多元都更

(6)代拆爭議處理機制

(7)建立代理實施者制度

(8)置入「以房養老」概念─「以房養房」

(9)SOP實例演練

(10)成立不動產專業法庭

政府自一九九八年公布都市更新條例並開始積極推動,惟效果始終未見彰顯,更值得關注的是,大家都僅聚焦於龐大的潛在利益,而忽略都市再生與整體經濟效益,甚且無端迸出一些釘子戶,導致都更效益大打折扣。

為什麼推動都更會那麼困難?就實務面而言,一百個都更戶,至少會有一千個以上的疑難雜症,更何況都更的條件是變、變、變,而非一成不變!

長久以來我們一直認為既然容積獎勵確定了,好像就大事底定一成不變,其實,包括景氣的變動、房價、造價、估價等,尤其是房價問題,若以2012年和2016年銷售率來看,台北市本來是54%,去年卻掉到只剩21%,即顯示供給增加、房價大跌的後遺症。

另外,就估價而言,從開始整合到最後權利變換完成,整個流程平均長達七、八年,其間需要估價幾次?因此,實際上都更的條件並非一成不變。尤其景氣很好時,實施者可以1坪換1坪甚或1.2坪的條件滿足都更戶,不過最後又為什麼會一事無成?因為景氣逆轉房價下跌,實施者變卦,因此,整合過程房價漲跌無疑就是最大的變數。

至於主管機關一再強調有高達384萬戶(2016年第四季)的老屋需要重建,然就2016年底全國樓層數以一至三層樓約占47%,約有398萬戶,這些老舊建物均屬透天厝,即便給予較高容積獎勵,都更意願依舊不高,原因在於無力自行負擔工程款,且多分布於鄉鎮地區,唯一只能經由協議合建方式重建;另四至五層樓占23%,約189萬戶,是否真會有384萬戶這麼大量頗有商榷餘地。

其實現階段擬訂法令僅適用台北市和新北市,其他縣市未必適用,其因在中南部房價偏低。因此,當前都更各種疑難雜症分別加以彙整,可歸納為以下十大關鍵議題,以供執事者參採。

一、強化公權力與公信力

眾所皆知,現階段都更最大阻礙在於公權力與公信力如何發揮?當前推動都更最大問題在於「法令面見解不一」、「制度面不夠完備」、「實務面不夠務實」與「人性面貪婪杯葛」等四大面向之認知差距而曠日廢時,主管機關究應如何「對症下藥」研擬對策以突破都更瓶頸,實乃當前最受矚目一大課題。

二、建立估價權威性

就估價角度,當前最大問題在於景氣變化所導致房價漲跌幅過大,以這一波景氣變動,2003年景氣起始與2014年高峰期相較,房價漲幅就高達1.3倍,2015年至今跌幅已普遍超過二成。實價登錄是不是實際交易價也是一大棘手問題。

如再加上人性面互信不足的問題,估價權威性常遭質疑也就不足為奇,更何況整合過程長達七、八年,不同估價師不同時間的估價報告書必然不盡一致。其次,造價變動也會影響共同負擔費用,常因互信不足擔心實施者灌水。

三、容積獎勵與回饋

當前都更整合常出在一坪換一坪又不出錢的問題,就事論事,既是用公共財的容積挹注,又增加公設比面積,尤其現在台北市公設比平均高達34.5%,一般四、五樓公寓多介於8~10%,公設比部分占都更後總銷售面積起碼多賺了四分之一,亦即公共財的容積獎勵,無形中等於強迫都更戶增值賺錢,為何都更戶不能兼顧公共利益而仍堅持不同意都更,亟待研擬對策解套。

其次,如為推動都更而一再提高容積獎勵,而中南部因房價偏低仍無法推動,結果便是貧富差距愈來愈大,顯非立法本旨,值得深思。

另外,容積獎勵應該還有上限以及回饋的問題,因為回饋不乏現金或建物,回饋建物可當作社會住宅,如係代金則可挹注於社會住宅公共基金,以達到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之政策目的。

附帶一提,台灣位處地震帶,加以土壤液化嚴重,建議將制震、隔震等攸關建物結構安全之規劃設計列入容積獎勵項目,以期一次性延長建物使用年限。

四、稅制議題檢討

2014年稅制結構改變,像持有稅的房屋稅、地價稅等,吵了老半天,其實就是怕未來會有加稅的問題。以這次加稅為例,地價稅增加後,距正常交易價格還有八成,都更戶普遍質疑焦點就是未來會不會一再調高稅基加稅。

以台北市為例,就房屋評定現值的標準單價而言,仍只是實際造價的一半,其中仍潛藏未來繼續加稅的不確定性問題。按台北市房屋稅已提高到2.6倍,即使都更後打對折,也只是降為1.3倍;如就士林文林苑案例,為何都更前只要繳二、三千元,都更後卻變成五、六萬元,實際上增加20至30倍,其因在於文林苑老舊建物並不是從一起算,基本上屋齡三十年以上老舊房屋幾乎都已折舊到只剩0.4,因法令規定折舊底限為40%;因此,2.6除以0.4答案就是6.5倍。

另外,台北市原採「1+300%」路段調整率,現擬調降為「1+120%」,亦即2.2倍,6.5乘以2.2,等於是原來的14.3倍,然後再打對折,就可能出現文林苑都更後大幅增稅的問題,這個部分就應以實例先行演算,再據以修訂法令,較能符合現況。

最近彰化縣政府公布未來三年房屋稅不調漲,擬以輕稅利民來實現居住正義之權宜措施,應可列為亟需推動都更縣市之參考。

【詳細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理財周刊》第870期www.moneyweekly.com.tw。尊重智慧財產權 如需轉載請註明出處來源。】

關鍵字: 理財周刊都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140萬ETF股民哭哭!  3檔募集最夯00939、00940和00941全創新低

140萬ETF股民哭哭!  3檔募集最夯00939、00940和00941全創新低

台股大殺700點,讓3檔在3月股市高檔募集且熱度最高的ETF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和中信上游半導體(00941)股價不僅全部破發且再破底,股價創新低,讓近140萬股東垂淚。

2024-04-19 10:35

創史上收盤最大跌點!台股大跌774點 台積電重挫54元

創史上收盤最大跌點!台股大跌774點 台積電重挫54元

台股今(19)日歷經驚心動魄的一天!在台積電(2330)大跌帶頭下殺開盤指數即重挫400點,盤中傳出以伊中東戰爭風險升溫,嚇趴全球股市,台股盤中一度重挫千點,在政府基金進場護盤,指數跌勢收斂,但台股仍以重挫774.08點、19527點作收,創收盤最大跌點,且成交量也爆出7048億元大量,創史上第三大。

2024-04-19 13:38

台股一度重挫逾千點 一表看收盤史上前10大跌點

台股一度重挫逾千點 一表看收盤史上前10大跌點

護國神山台積電(2330)法說會變成法會,加上中東地緣政治風險升溫,台股今(19)日開低走低一路下殺,早上11 點前後一度跌破千點,惟指數跌勢快速收斂,至11點30分,指數下跌不到700點,以此跌勢,若政府護盤基金不出手,今收盤恐創史上最大跌點。

2024-04-19 11:38

快訊/48萬股東注意! 台新金紀念品送「方形密封易撥罐」

快訊/48萬股東注意! 台新金紀念品送「方形密封易撥罐」

48.47萬台新金(2887)股東注意!台新金今(19)日正式公告股東會紀念品是「方形密封易撥罐」。

2024-04-19 11:59

地緣政治緊張!國際油價漲4% 航運股股價起舞

地緣政治緊張!國際油價漲4% 航運股股價起舞

中東地緣政治持續緊張,伊朗、敘利亞、伊拉克等地傳出爆炸,進一步推升國際油價大漲,主要經營油輪的航運股新興(2605)今(19)日盤中漲逾9%;另長榮(2603)昨日提到Q1獲利優於預期,且預估紅海危機將會向Q2遞延,今日股價漲逾6%。

2024-04-19 11:17

台股暴跌 達人:還只買ETF風險很大

台股暴跌 達人:還只買ETF風險很大

從去年到今年台股市場最火熱的就是ETF,尤其是高股息ETF更是人手一張,單純高股息ETF的資金就上兆,但以現在台股兩萬多點的位階來看,大家歐印在高股息ETF是好事情嗎?有沒有更好的做法呢?

2024-04-19 12:59

台股狂洩逾1000點 台積電重挫7%

台股狂洩逾1000點 台積電重挫7%

美股費半指數大跌,加上中東戰事再起,引爆亞股今(19)日全面走跌,台股狂洩逾1000點,指數摜破19300點,台積電(2330)湧龐大賣壓,股價一路下挫58元至746 , 大跌7%、跌逾超過半根停板。

2024-04-19 11:04

陸行之看台積法說提6觀察 資本支出未增有望持續上調股利

陸行之看台積法說提6觀察 資本支出未增有望持續上調股利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18日舉行法說會,對此知名半導體分析師陸行之也發文提出6點看法,認為台積電下修全年成長預測應該是手機、工業用、車用半導體不如預期,不過好消息是資本開支沒有調高,公司答應會持續調高現金股利。

2024-04-19 09:49

Netflix訂戶大增!惟Q2預期下滑 盤後股價挫近5%

Netflix訂戶大增!惟Q2預期下滑 盤後股價挫近5%

美國串流巨頭Netflix周四公佈Q1財報超出市場預期,且會員總數增長 16%,達到2.696億人,遠高於華爾街預期的2.642億人,但令人失望的Q2營收指引拖累該股在盤後交易中大跌近5%。

2024-04-19 09:33

SCFI微漲0.71%但美線續跌 五一長假與以色列攻擊伊朗待觀察

SCFI微漲0.71%但美線續跌 五一長假與以色列攻擊伊朗待觀察

上海交易所今(19)日公布貨櫃運價指數(SCFI),微漲0.71%,達1796.54點,和上周一樣主要靠次航線提升指數,尤其是南美線兩周漲逾一千美元,歐洲線運價平盤,地中海線小漲,美西、美東運價雙跌,由於五一長假逼近,估計會有較多貨載會趕在本月底出貨,攬貨公司估計艙位壅擠的歐洲線,貨多的美國西南岸航線下周運價看漲,後續則看以伊衝突後續發展。

2024-04-19 15:40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