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夏季限定!栗喉蜂虎來到金門築巢 直播繁殖育雛給你看

▲今年4月中已有1103隻栗喉蜂虎飛抵金門,悄悄地揭開夏日序幕!(圖/金門國家公園提供,下同。)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栗喉蜂虎是金門的夏候鳥,每年4到9月會有約2到3千隻到金門繁衍後代。金門國家公園為了讓更多遊客可以一睹夏日精靈「栗喉蜂虎」,在青年農莊的營巢地,設置「賞鳥通道」與「賞鳥平台」等友善設施,同時還搭上直播熱潮,在慈湖三角堡設置監視系統,方便鳥迷在線上觀看栗喉蜂虎的有趣繁殖行為!

金門國家公園於104年開始,委託國立臺灣大學森林系袁孝維教授針對夏候鳥栗喉蜂虎的遷徙及生殖,進行為期兩年的調查。在2年的調查中,分別在29隻栗喉蜂虎身上放置兩種的地理記錄器(Pinpoint GPS及geolocator),藉以獲得其遷徙過程的點位及環境資料,進而分析了解金門地區栗喉蜂虎的遷徙路線與度冬地區。

綜合Pinpoint GPS點位、Geolocator點位等調查資料,袁孝維教授研究團隊推測南下遷徙路徑為1金門-廈門-沿陸地飛至東南亞,2.金門飛至菲律賓再往南飛;推測北返路徑為:1.東南亞-香港-沿陸飛至廈門,2.菲律賓-東沙-金門。在調查過程中也顯示,有經過棲地整理的營巢土坡,族群較為穩定,目前金門國家公園整理的青年農莊及慈湖已成為金門陸地上最大及第二大的營巢土坡。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金管處表示,5、6月是栗喉蜂虎的繁殖期,6月份為高峰期,雄鳥為取悅雌鳥,常以食物示好,雌鳥如果同意就會接過食物吃掉,並輕輕蹲下讓雄鳥跳到背上交配。如果栗喉蜂虎5月交配繁殖失敗,7月會在二次交配並在巢洞產卵,有的巢洞深2公尺多,8月幼鳥全部離巢,9月飛回東南亞。

金門國家公園也將與當地NGO合作,在慈湖三角堡進行保育宣導,讓更多民眾、遊客可以了解栗喉蜂虎的生態,同時歡迎大家帶著賞鳥的正確態度與倫理,一同前往欣賞守護金門的夏日精靈。

▼金門國家公園為讓民眾盡情賞鳥外,且必須兼顧降低對這些嬌客的生態干擾,設置友善賞鳥平台設施。

關鍵字: 下季候鳥栗喉蜂虎金門金管處金門國家公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