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聖岳遇山難47天獲救「不是奇蹟」 雪羊:這叫做專業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情侶梁聖岳、劉宸君共赴尼泊爾旅遊,卻意外受困在喜馬拉雅山區47天,最終梁男雖幸運獲救,但劉女不幸罹難,對於梁男受困47天還能生還一事,許多人感到不可思議,甚至形容是「奇蹟」。不過,熟悉登山活動的攝影師「雪羊」就指出,「遇難47天不死不是奇蹟,那叫『專業』。」

▲梁聖岳受困山區47天獲救,但女友劉宸君卻不幸罹難。(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喜馬拉雅山山區。(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雪羊視界」臉書粉絲頁27日發文,談到他對於這次山難的看法。雪羊指出,首先,他們根本不是去爬喜馬拉雅山,而是去走一條普通人也能走的高山健行路線,「稍有難度卻不致命,大部份人去那邊都不會請嚮導。這次山難的主因,是天氣」。

雪羊說,人體只要一直補充水分,就算不進食也至少能存活7天,「不然你以為我們平常把自己吃那麼胖幹嘛?」另外,焦慮、恐慌都會使肌肉緊繃,進而消耗能量,平靜待援則能增加存活時間,但前提是必須保暖不失溫,否則失溫超過3、4個小時就有生命危險。

雪羊分析,梁、劉2人有足夠的登山經驗和裝備,因此可以在意外發生後,保護自己不會失溫,能夠冷靜地等待救援,並妥善規劃糧食,進而存活至47天後獲救,「這不是奇蹟,這是知識的力量」、「你想像不到,不代表別人辦不到」。雪羊說,「這就是登山的專業,如果沒有知識與裝備,這種情況下,一般人連一天都撐不下去」。

▼梁聖岳雖嚴重營養不良,但恢復情況良好。(圖/CFP)

另一方面,雪羊指出,在山上迷路時,最好的選擇就是原地待援或是回頭,或許是天候不允許,這對情侶當時才會繼續往前走。雪羊解釋,GPS和衛星電話並非萬能,因為微地形GPS根本看不出來,一個5公尺落差就足以摔斷手腳,何況是整片覆蓋白雪的大地;衛星電話也會有死角,尤其是山谷裡。

雪羊說還說,事實上,請了嚮導也不能保證絕對平安,且這次山難是風雪與墜崖的複合性意外,就算有請嚮導,也只是多一個人待援而已,「嚮導並無法保證你不墜崖」。雪羊進一步建議,迷路時「不要再相信下切溪谷會有村落了,瀑布會要了你的命。稜線,是相對溪谷安全太多的地方」。

雪羊提到,「封山、防止人民爬黑山,並不會降低山難的發生,只會讓山難越來越多」,「只有良好的登山教育和完整的搜救收費體制,才能真正減少山難發生,幫助登山運動正向發展。」雪羊最後說,「山不可怕,可怕的是無知」。

▼梁聖岳與劉宸君共赴尼泊爾,遇山難1死1獲救。(圖/翻攝自尼泊爾達人Ruby臉書)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