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首度表態買F-35戰機 購入價格恐遠超過國防預算

▲美國海軍陸戰隊F-35B型戰機。(圖/翻攝自MARINES官方網站,下同)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總統蔡英文27日接受《路透社》訪問時首度表態「台灣不排除採購F-35戰機」,但是根據軍方內部初步評估,若要購買垂直起降性能的F-35B型戰機,每架價位高達新台幣30至40億元,衡量國防預算,恐怕只能買下60架戰機,或是分批分年採購。

根據《風傳媒》報導,台灣曾向美國提出參與研發F-35戰機與採購意願,但當時美軍因盟國的關係和投資金額研發分4個等級,台灣有意出資參與,但美國連最低的第4個研發等級計畫都不願讓台灣參與。

報導指出,川普政府上台至今,我方仍沒有就美國對台軍售議題和川普政府有所溝通,也沒有軍售的對外窗口;但我方評估美國相關官員應在7、8月期間任命事務官員,也因此國防部長馮世寬上星期於立法院表示,將會在7月向美國表達採購F-35B戰機的意願。

曾任職於美國《國防新聞週刊》(Defense News)的記者顏文德(Wendell Minnick)日前在軍事網站「SHEPHARD」上表示,台灣軍方有意向美國購買60架F-35B(短程和垂直起降型)戰鬥機與150架F-35A(傳統起降型)戰鬥機等,共210架新型戰鬥機,以逐步替換空軍現役的舊型幻象2000與經國號戰機(IDF)等。

不過,該報導也讓許多軍事專家質疑,若以購買210架F-35戰機的價格計算,金額已經超過6000億台幣,台灣年度國防預算約僅有100億美金(約新台幣3000億元),且仍得計算F-35戰機後續維修保養的相關費用,以及參考戰機平均故障時數及修復時間等。川普政府若有軍售計畫,將考驗著台灣的財政能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