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台北智慧城  林崇傑:開放自由無限想像!

▲台北市政府產業發展局長林崇傑打造台北智慧城, 期盼吸引全球人才自動靠過來。(圖/記者徐文彬攝)

記者黃稜涵/專訪

「希望台北成為一個真正開放自由,支持無限想像的城市」這是台北市產業發展局長林崇傑,心目中最理想的台北市面貌,林局長上任兩年多,掌管首都民生經濟與產業發展的重任,努力打造「開放自由」的氛圍,並創造機會給予年輕人及追求夢想的人,結合中央、民間、學校體系推動最有力的經濟平台,要吸引全球人才自動靠過來!

為了配合總統蔡英文的「新南向政策」,上個月林局長也跟著台北市長柯文哲造訪馬來西亞、泰國及印尼,促進城市交流,拓展觀光市場,深入探訪東南亞地區的產業發展。其中,在馬來西亞雪蘭莪州針對「城市交通」、「新創交流」、「智慧城市」3大議題簽署合作備忘錄。

增進國際交流 分享台灣經驗

馬來西亞雪蘭莪州的產業發展主力,分別是資通訊、生技及智慧產業,恰好與台北市相同,所以雙方建立一個新創產業合作平台,台北可以選出一個新創團隊到馬來西亞成立公司,同樣馬來西亞也可選出一個團隊到台北市成立公司,雙方以資金補貼等獎勵措施,協助創業者發展,希望透過這種方式進行人才交流,帶動新的企業與發展。

林局長也提到,這次交流有幾個重要角度,第一個是「讓台灣的企業有機會往東南亞、南亞拓展新的可能性」,第二個是「讓在地的年輕人或企業家來台灣學習成長」,第三個是「創造年輕新創團隊與他們交流的機會」,以「台北為基地,全球為家」的概念,要讓全世界都能看見台灣人的實力。

打造台北智慧城  吸引全球人才靠過來

市長柯文哲致力推動智慧城市,希望把台北市打造成為一個「宜居城市」,台北市商業會力挺柯市長,日前正式成立「智慧城市新商業委員會」,將以具體行動力展現實際作為,帶來各種智慧化服務。由林局長帶領的產業發展局也表示全力配合,最近花博公園區爭豔館換了300多盞新的燈具,每盞都降為500瓦,未來也會測試和開發更多可能性,讓台北市越來越智慧。

「夢要做的很大、根要扎的很深」是林局長掛在辦公室牆壁,時時提醒自己的一句話,他認為台北市有最好的技術、最好的創意,擁有其他亞洲城市所沒有的條件,只要將台北市打造成有溫度、有機會、有故事的城市,就能吸引人才自動前來,「人才有了,各種機會都會產生,資本也會過來」他想看到台北成為一個真正開放自由,支持無限想像的城市,全球人才都能在這片土地發光發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