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A情報誌/Garmin Fenix Chronos頂級精鍊「鑑」

我們想讓你知道…披著「鋼」皮的三鐵錶王!

圖、文/NOVA情報誌

超級鑑定師風雲榜

◎專家達人1~暱稱「克里夫」
姓名:林士益
現任:城邦生活旅遊事業群 行動內容部總編輯
綽號(英文名):CLIFF
資歷:RUN!PC編輯主任、第三波主編、PC WORLD總編輯、PC Magazine總編輯、超頻者天堂網站總監、Tom's Hardware網站中文版總編輯2年…等
IT總年資:20年
數位感「諫指數」:五顆星


◎專家達人2~暱稱「男哥」
姓名:蔡俊男
現任:NOVA情報誌 總編輯
綽號(英文名):Hanson
資歷:DVDinfo視聽雜誌資深編輯5年、Myplus加分誌主編1年半、Nova情報誌主編11年…等
IT總年資:16年
數位感「諫指數」:5顆星


◎專家達人3~暱稱「Ling」

姓名:陳雯伶
現任:PC Home雜誌 主編
綽號(英文名):3C一姐
資歷:PC Shopper雜誌技術編輯4年、PC Shopper雜誌副主編4年、PC Home雜誌主編6年
IT總年資:16年
數位感「諫指數」:五顆星

◎專家達人4~暱稱「安安」
姓名:龍信安
現任:「YES!新機到了」網路頻道製作人
綽號(英文名):Anan
資歷:攝影家手扎專欄作家3年、DV HOT哈燒網主編2年、數位影像坊站長7年
IT總年資:16年
數位感「諫指數」:4顆半星

Garmin Fenix Chronos肚裡乾坤

◎ 全能登山三鐵專業運訓+最大攝氧量預估:提供鐵人三項、滑雪、登山、跑步、單車、游泳、開放水域、槳板衝浪、划船…專業運訓模式。內建最大攝氧量預估、乳酸閾值、恢復時間建議,可算出跑半馬/全馬時間與個人運動強度。

◎ LED綠光心率偵測&體適能睡眠監控:錶底內建Elevate光學心率感測晶片,可即時偵測心率數據,協助活動追蹤功能、量化運動強度與24小時監測睡眠健康品質。

◎ 行動雲端記錄App+獨家Connect IQ商店:行動雲端記錄Garmin Mobile App,能同步圖型化顯示各項資料數據與做裝置設定,並有智慧通訊與社群提醒功能。獨家Connect IQ商店能隨喜好下載近2千種新錶面與應用程式工具使用。

◎ 人性操作規劃&高續航電力:採全中文化介面,選單設計簡潔,錶體設有五顆大按鍵供操作。電力部分GPS省電模式下最高25小時,GPS訓練模式13小時,智慧手錶模式約2週。並提供100米防水,原木包裝盒內還搭贈一條矽膠錶帶可替換。

鑑定團密室會談、現場LIVE
鑑定1番目→一定要這麼鑑 『外觀&配戴感』

大審婆:話說手錶要常常拋頭露面,外觀與配戴感勢必都要講究,麻吉ㄟ、開鑑!

安安:猛一看很像歐洲或瑞士經典錶款,尤其按鈕設計與不鏽鋼錶殼,甚至氣壓孔位置,真的很有經典腕錶味道,有襯托出它的價值與尊貴感。

Ling:就女生來說錶面有點大,主要鎖定男性商務冒險人士或時尚運動族。說實在外觀真的很不像戶外三鐵錶,有做到想要強調的高檔腕錶感覺,這點很厲害,且仔細看按鍵前方的錶面黑色外環有刻上功能說明,細節設計上也頗精緻。

克里夫:外型仿照典型機械錶外殼,只是說尺寸確實有比較大一些,因訴求運動爬山,相對結實的不鏽鋼錶殼確實讓人更安心,無需擔心弄壞裡頭機芯。但美中不足的是搭配的電子螢幕僅218×218像素,較沒辦法表現傳統機械指針質感,甚至有的錶圈指針細看邊緣還會輕微鋸齒狀,若解析度能更高些,更能與它外殼質感做匹配。

男哥:大膽嘗試全白鋼錶帶,這是過去三鐵錶所未見,實際戴起來真的很有董仔的感覺(全場大笑)。好處讓爬山或運動習慣商務人士,不用常拔來拔去做替換,尤其錶帶雖然是金屬,但實際戴起來滿舒服,唯一跟過去不同的是因採金屬錶帶與蝴蝶扣環,入手時錶帶長度需到旗艦服務中心或鐘錶店做調整囉。


我也不是省油的燈!Garmin Fenix Chronos競爭對手!
◎ Epson Runsense SF-850心率路跑教練

不諱言,Garmin Fenix Chronos無論外觀與功能業界找不到真正匹敵對象,但就以跑錶性質來論,Epson Runsense SF-850心率路跑錶可拿來相提並論。

Epson Runsense SF-850搭載完善路跑/配速/間歇訓練等模式,同時能針對高 度&斜度偵測,內建獨家雙感應器LED心率偵測技術,利用雙顆晶片接收與反射過濾雜訊與漏光,提供高準確度。電力部分開啟心率與GPS模式達20小時。這代新增VO2Max最大攝氧量預估功能,透過心率變化與步伐能估算出路跑完賽時間;外觀則罕見推出飆速黑、疾風白對錶概念!

鑑定2番目→一定要這麼鑑 『全能登山三鐵專業運訓+最大攝氧量預估』 

大審婆:麻吉ㄟ,針對全方位戶外專業運訓與最大攝氧量VO2Max功能持續鑑!

男哥:看到它包山包海的運動項目真的讓人瞠目結舌,能偵測這麼多且細,除適合三鐵玩家,更適合給有錢又有閒的冒險人士。最難得是外觀高雅,內功卻深厚,就像是三鐵錶界的特工。

Ling: Garmin系列三鐵錶在業界享有盛名,尤其這款支援的運動模式只能說全壘打,無論室內外想偵測的運動幾乎都完整做進去,這是它品難以望其項背!

克里夫:這部分應該是這支錶最大價值!Garmin一直以來想要滿足較專業的運動員,就以這區塊提供的功能確實無可取代,如果真的有在做訓練,這些功能加上最大攝氧完賽預估、恢復時間建議…等,會讓人感到實用。

安安:它等於是無敵運動錶,一竿子都打翻。運動時只要戴上它,任何戶外運動都可做為參考,且很多數據都以訓練為主,如你技術速度有無提升?包含身體心肺機能指數到體能運動指標強度都納入,可將它當成私人健身教練。

鑑定3番目→一定要這麼鑑 『LED綠光心率偵測&體適能睡眠監控』

大審婆:錶底內建LED心率偵測晶片,說是有助於運動偵測、配速、生活體適能睡眠健康監控…來吧!

安安:24小時監控心率值當然不錯,但個人覺得睡眠若戴上它有些大顆,若不小心揮手打到枕邊人就糗了(全場狂笑)。尤其這代心率偵測器不像過去突出, 改善的較為平整,戴上手無異物感感覺更舒服。

Ling:過去這系列在心率偵測準確率上讓人頗為信賴,剛剛談到很多運動訓練紀錄指標數據,都要根據心率值去計算,這部分沒啥好挑剔。

克里夫:因Garmin做這類產品已有段時間,心率偵測這塊確實滿準的,之前曾測試過它上代產品,實際數據與綁心跳帶差距不大,且它晶片採用三顆LED燈,對於血管不明顯或皮膚黑的人起到更好偵測效果。

男哥:心率偵測對於跑步這件事很重要,能根據數據去做配速、打擊脂肪區間達到高效率瘦身,並防止運動太劇烈影響健康。它在一般使用時確實有準確率,但前提需錶底緊貼皮膚不漏光,但有一好、沒兩好,因採金屬錶帶有重量,跑步時手擺動容易晃,且金屬材質手流汗時會有滑動疑慮,進而漏光影響精準度。或許原廠有考量到這點,隨盒多附贈一條矽膠錶帶,建議劇烈跑步或馬拉松時可花上幾分鐘更換矽膠錶帶。

Garmin Fenix Chronos配件細部仔細瞧!

◎ 氣壓計偵測孔
錶面右側設有氣壓計偵測孔,可透過氣壓變化來預測天氣狀態。


◎ 運動矽膠錶帶
隨盒附贈運動用矽膠錶帶,可根據需求與運動類型考量做替換。


◎ 專用夾扣式充電器
隨機搭夾扣式充電/傳輸充電器,扣入金屬接頭後可快速充電,並即時顯示電量。


◎ 高爾夫球場資訊下載
錶內提供高爾夫運動訓練模式,並可透過App下載高爾夫球場相關資訊。

鑑定4番目→一定要這麼鑑 『行動雲端記錄App+獨家Connect IQ商店』

大審婆:接下來,針對專用手機Connect Mobile App與獨家Connect IQ商店實際使用感受?再接再鑑!

安安:這是它賣點之一,尤其獨家Connect IQ商店,可按照心情天天換新錶面,是相當好的應用。通常換錶面功能只在通訊類錶上可見,運動錶上Garmin是唯一提供,有其優勢。但比較可惜是若錶面也能支援觸控功能,實用性與操作直覺感勢必更加分。

Ling:相較於通訊錶,這類運動錶屬封閉系統,Garmin在自己商店內開發一些錶面,也讓第三方廠商開發,數量與規格不斷擴增,提供豐富多元的錶面與小工具供下載,無形中讓產品更有價值。

克里夫:以這類運動健身記錄App,Garmin的雲算是做的相對好,實際記錄的項目很多,重點有延續性。一開始你也許用它們家手環,後來升級跑錶或三鐵錶,優點過去到現在所有記錄都完整保留,某種程度還能強化使用者對品牌的忠誠度。

男哥:Garmin這類產品至少有一半以上的價值在軟體!它專用App的UI類似儀錶板概念,重要數據會放大且顏色清楚,各項數據記錄也很完善,點入後還會用圖形化顯示,能很直覺觀看指標與記錄,就跟它們家導航機一樣,軟硬體搭配上做得很好,也難怪價格比人家貴,卻賣的更好。

鑑定5番目→一定要這麼鑑 『人性操作規劃&高續航電力』

大審婆:最後,針對獨家整體人性化操作規劃感受與電力續航拉斯兜鑑!

男哥:至今測過多款品牌的運動錶,Garmin系列的操作簡易度若沒排第一,也有第二,設計上相當直覺人性,即使入門者摸上一會就能很快上手!這款在介面配置上有做優化微調,且斗大的五顆按鍵相較過去更有回饋感,更好按壓,另外防水高達100米,上山下海讓人無後顧之憂,這部分給它高評價。

Ling:我很喜歡它的外盒包裝,採用原木材質讓人覺得有質感,操作介面邏輯確實很人性簡單,但可惜電力跟上代比有些小縮水!

克里夫:這款介面雖然沒觸控,但同意男哥所言摸個幾下後就會操控,相對它牌入門門檻相對低。電力部分是這類錶的罩門,它開GPS模式下稱13小時還算OK,生活配戴大概幾天充一次電即可。

安安:它從外包裝盒到金屬錶面與錶帶,說真的設計感有獨到之處,但讓我有些傻眼的是充電方式,用夾式充電器好像不是它這3萬多元等級手錶所應該做出的東西,畢竟每隔幾天就要充電,應該設計更搭它質感的專屬充電器也對。
大審婆:瞭解,感恩喔~

『不要再給我打分數了』

一路鑑到這,大審婆信心增加不少,接下來還要請各位專家達人們幫Garmin Fenix Chronos三鐵錶打分數囉!

『評分標準』
◎60分-錢多可買◎70分-可玩玩啦◎80分—這東東還真不錯◎90分—物超所值!數位好樣!◎100分-考慮什麼,趕快到NOVA血拼囉!

克里夫:81
男哥:82
Ling:80
安安:82

平均分數:81.2分「NOVA數位鑑定過關」


『我要上訴─原廠有話要說』

雖然這次超級鑑定團通通都給Garmin Fenix Chronos白鋼精練三鐵錶打了「這東東還真不錯!」以上評價,但鑑定會中依然有一些負面挑剔聲浪,偶一定要好好追根究底…。嗯、趕緊去找Garmin台灣國際航電行銷部產品經理黃冠儒(冠儒弟)問明白!

Q大審婆:與會專家普遍讚賞Fenix Chronos全金屬316L白鋼外殼錶帶,酷似經典機械腕錶味道。但有達人認為錶盤電子螢幕僅218×218像素,較沒辦法表現傳統機械指針質感,甚至有的電子錶圈指針細看邊緣還會有輕微鋸齒狀,若解析度能更高些就更能與外殼匹配?對此…

A冠儒弟:Fenix Chronos設計採用電子紙材質,設計初衷希望使用者可以長效使用,不需要時常充電,呈現方式會有些取捨。

Q大審婆:搭載完善全能運動訓練記錄模式,達人都喊讚!心率偵測上,有專家指出一般使用時準確率高,但戴上它跑步時,因金屬錶帶有重量,跑步揮手時容易晃動,且金屬材質當手流汗時會有滑動疑慮,近而漏光影響精準度?對此…

A冠儒弟:Fenix Chronos標配有附一條矽膠錶帶,建議使用者可依據不同使用情境替換錶帶。商務正式場合搭配金屬錶帶,運動配戴矽膠錶帶。

Q大審婆:提供的獨家Connect IQ商店,可按照心情自由下載錶面更換,評鑑專家多表讚賞。但有達人建議錶面若支援觸控功能,實用性與操作直覺感勢必更加分?

A冠儒弟:內部設計經過反覆實驗驗證,證明從事各類運動時以觸控操作並不直覺與適用,所以還是維持按鍵方式呈現,簡單明瞭。

Q大審婆:達人們一致讚揚Fenix Chronos人性簡易操作UI與邏輯,讓入門者很快能上手。但電力續航相較上代卻有些小縮水?從原木包裝盒到金屬錶面錶帶,設計感皆有獨到之處,但搭配的夾式充電器,跟整體高檔價格&質感不太搭,應該設計更符合質感外觀的專屬充電器?

A冠儒弟:因為有了Fenix 3系列的成功,所以Fenix Chronos嘗試走向以時尚商務為設計概念,但還是包含了Fenix 3系列的精神,電池時間也是這樣考量下才做的取捨。至於充電器設計我們會再反映給相關單位,謝謝鑑定團寶貴的建議。
大審婆:收到,阿里卡豆!

鑑定過關 前進NOVA…
YA、鑑定過關!看到Garmin Fenix Chronos白鋼精練三鐵錶獲得眾位鑑定團專家的肯定,熱心的冠儒弟又消除偶的一些龜毛疑慮,嘿嘿~那偶就趕緊到NOVA搶購個一部,擇日送給抗韓「台灣之光」郭董,讓他一戴後愛上運動,天天健康充滿活力,繼續以實際行動來打擊抓耙仔,哈哈~



更多精采內容,請上【NOVA情報誌】網站
http://ebook.nova.com.tw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