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菌在身邊... 辦公桌、保溫瓶比廁所地板髒400倍!

▲保溫瓶如果沒清潔乾淨,會比廁所地板還髒400倍。(圖/東森新聞)

東森新聞記者張禕呈、黃德武/台北報導

日常生活中哪裡最骯髒?多數的人答案都是「廁所地板」,但調查發現大錯特錯,殺手往往隱藏在暗處,一些你經常接觸到的物品,含菌量可能是廁所地板的10幾倍甚至數百倍,包括保溫瓶、砧板、牙刷和手機。

快過去的冬天,不少人為了護嗓或保護支氣管,都會用保溫瓶裝溫開水,但別以為保溫瓶裝熱水殺菌兼消毒就很乾淨,根據《nmplus》網站報導,瓶子內飲料的溫度會慢慢下降,掉到接近人體溫度時,細菌會更容易滋生,加上清潔不勤勞或方法不正確,保溫瓶就會成為病源,含菌量是廁所地板的400倍。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另外,辦公桌是上班族一天下來接觸時間最久的的地方,而且很多人常拿它當飯桌,經年累月下來,含菌量也是廁所地板的400倍。還有砧板,因為經常要處理生熟食物,容易沾到難處理掉的食物殘渣,加上用久了會有很多刀痕,容易洗不乾淨,結果就變成了細菌的溫床,含菌量是廁所地板的200倍。

▲含有殘渣的牙刷放在潮濕環境中,比廁所地板還髒80倍。(圖/東森新聞)

而一般人睡前、睡醒都碰到的牙刷,上面帶有大量食物殘渣,放在溫暖潮濕的洗手間裡,剛好是長細菌的好環境,含菌量是廁所地板的80倍。男生的刮鬍刀也是,沒清乾淨,上面的油脂、鬍鬚殘渣也很容易滋生細菌,含菌量是廁所地板的125倍。萬萬沒想到的是手機,現代人手機不離身,吃飯、睡覺、廁所都拿著手機,但頂多面板擦一擦,含菌量自然也很可怕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表示,「大家要養成一個習慣,譬如說你摸了手機,摸了什麼東西,桌子或什麼日常用品後,你要吃飯、吃東西前,一定要徹底洗手。」醫生強調,細菌難避免,不二法門就是洗手,如果不想再每天和「廁所地板」親密接觸,日常生活的這些東西不能不留意。

▼手機的含菌量高,每次聽電話都像把臉貼向廁所地板。(圖/東森新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