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環境險 盼中油、中鋼跑第1棒

▲環境險的推動,需國營企業擔任領頭羊角色,帶動投保。(圖/中油提供)

記者官仲凱/台北報導

近幾年公害污染事件頻傳,造成民眾人身財產受損,求償曠日廢時,政府這幾年力促《環境責任法》,並進行環境污染責任保險(環境險)的宣導,希望屬於高污染性質的企業能夠藉由投保來分攤可能的財務風險,而中油、中鋼等國營企業具有一定的示範作用,理應帶頭投保。

環境保護意識已成世界潮流,尤其煉油業屬於高污染產業,若是防護預防措施成效不佳,更會影響到土壤與地下水的品質,威脅到民眾的生活安全,政府理應嚴格執行立法,才能促進環境保護的效益。何況這些國營企業龍頭,按法規可申請投保環境險的退費補助,更應該扮演領頭羊角色。

企業投保環境險在歐美國家大多已是常態,今年3月大陸更是宣布全面推動環境污染強制責任險的實施。以德國為例,歷經3階段的修法,逐漸加重造成污染企業的環境損害責任,而同時在立法的過程,更催生多元化且完整的環境險條款,讓企業遵循,雖然有一定財務負擔,但卻未減損競爭力。

再者,若企業都能藉由投保環境險來規避污染風險、穩定經營財務績效,政府就可將大部分環評、污染調查、賠償工作與爭議,甚至行政支出,交由保險公司處理與承擔,強化整體環境管理的效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