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關空氣汙染!東區首座交通空氣品質監測站落腳南港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為加強交通空氣品質監測,掌握汽、機車污染狀況,台北市環保局4月在南港向陽路、市民大道8段路口,增設1處交通空氣品質監測站,增設後北市交通測站總數達4站,設置密度居全國之冠。這也是北市首座設於東區的交通測站,有助該局即時監控全市交通污染實況,評估污染改善成效。

環保局表示,一般空品測站多設於學校或公務機關3或4樓頂,用以監測大氣環境中之空氣品質;而交通空品測站則設於地面馬路旁,分析交通污染對空氣品質的影響,監測結果可作為車輛廢氣管制之參考。

北市原設置15處空品測站,其中一般測站11站、交通測站3站及公園測站1站。3處交通測站皆位於西區,分別為中北測站(中山北路、南京東路口)、承德測站(承德路、中正路口)及環保署大同測站(重慶北路、民權西路口);考量到區域發展造成交通流量的改變,因此在東區南港向陽路、市民大道8段路口,增設1處交通空品測站,並定名為「向陽測站」。

環保局表示,向陽交通空品測站,配有全天候24小時自動監測設施,可監測項目包括:硫氧化物(SO2)、氮氧化物(NOX)、碳氫化合物(HC)、一氧化碳(CO)、臭氧(O3)、懸浮微粒(PM10)及細懸浮微粒(PM2.5)等,測站監測數據均公開於環保局網站,民眾點選網頁「台北市空品監測網」,即可查詢相關監測資訊。

環保局指出,依該局現有中北、承德交通測站資料,近10年空氣中硫氧化物、一氧化碳、非甲烷碳氫化合物、懸浮微粒及氮氧化物平均濃度,分別改善32.9%、24.9% 、24.7% 、21.8%及12.1%;顯見過去10年,推動二行程機車汰舊及購買電動機車補助、車輛定檢維護、路邊攔檢車輛及鼓勵民眾多搭乘大眾運輸等交通污染改善措施,已獲致初步成效。

由於台北市主要空氣污染來源為汽、機車,環保局強調,除了持續推動原有的交通污染改善措施外,將進一步推動「低污染排放區」立法,管制老舊高污染車輛進入市區,7月1日先行上路為1線2站6處「低污染排放示範區」,針對受管制之車輛進入該區,將加強排氣檢測稽查,不符合排氣標準者,依空氣污染防制法相關規定裁罰。

1線2站6處包括:(1)新生南路(羅斯福路口)-松江路(民權東路口)路段;(2)臺北及市府2處轉運站;(3)陽明山前山公園、故宮博物院、中正紀念堂、國父紀念館、忠烈祠、101大樓等6大觀光景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