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脹半年...老婦得罕見「腹壁肉癌」 肚中腫瘤重達2公斤

▲一名70歲女患者近來左下腹部異常凸起,經醫師診斷後,竟是罕見腹壁肉癌。(圖/達志示意圖)

記者黃琬茹/綜合報導

苗栗縣一名70歲林姓婦人,近來左下腹部異常凸起,無論是站立或躺下都非常明顯,經大千綜合醫院就診後,以超音波及電腦斷層掃描,發現腹中腫瘤已大到佔據腹腔的一半,非常驚人,手術切除後化驗,竟是罕見的腹壁肉癌。

該名婦人半年前開始有下腹部悶脹的感覺,因擔心害怕自行就醫,以為是子宮肌瘤,後發現左下腹部異常凸起,經大千醫院醫師證實為左下腹壁的巨大腫瘤,與子宮肌瘤無關,故馬上安排手術切除,術後丈量腫瘤大小,直徑竟將近20公分,重達2公斤!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大千綜合醫院外科主任馮啟彥指出該病患的腫瘤,已大到佔據腹腔一半。(圖/大千綜合醫院提供,以下同)

外科主任馮啟彥指出,林姓婦人因腫瘤太大,切除後造成腹壁缺損,因此手術時也為病患進行腹肌局部皮瓣修補缺損腹壁的處理,手術後將腫瘤進行化驗,病理報告顯示為肉癌。

▲圖為電腦斷層照片。

馮啟彥指出,腹壁肉癌屬少見惡性腫瘤,生長快速且毫無症狀,形成原因不明,難預防。由於肉癌對化學治療或放射線治療效果皆不佳,主要靠手術切除,手術時須特別小心剝離腫瘤的邊界,肉癌若切除不乾淨或在手術中破裂,很容易復發。此外,更提醒民眾,若觸摸到身上有不明腫塊且有腹痛、悶脹的情形,建議盡快就醫檢查,千萬別輕忽。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