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建中生假冒台大醫科受訪,「前輩的身教」更可怕!

▲校方不知建中生冒名頂替受訪,校長:檢討程序。(圖/記者張一中攝)

文/溫朗東

建中生假冒考上台大醫科的同學接受訪問,真的是媒體大賺一波流量(我隨便翻了一篇蘋果新聞,點閱人數37萬),也算皆大歡喜了。

媒體有受到什麽損害嗎?稍微看一下實際情節就知道,那種「校方認可」、「制服繡名」的狀況下,以這類的採訪題材來看,查證義務也就盡了。不然,學生證可能作假,身份證也可能作假,哪有什麽必然為真?查證到一個程度,問心無愧罷了。

這個作假的責任,當然是在受訪者身上。媒體如果對此覺得出糗,那就是暴露了自己的心虛:這類新聞,根本沒有新聞價值。

每年放榜過後,採訪明星高中、報導考上第一志願的學生幹嘛?有什麽意義嗎?要讓人知道怎樣準備考試,每三年做一隻深度採訪影片,紀錄幾個高材生學測前三個月的生活就好。現在這種高中補習班等級的新聞採訪,有什麽用?

說直接一點,就是觀眾愛看。看少數幾個學生很會考試,說服自己說這社會很公平,只要努力就會成功。如果沒有成功,不是不夠努力,就是沒那個命--缺少天分。

至於為什麽科系要分高低,醫學比哲學重要,不必問。數量比高中生更多的高職生要追求什麽,受到什麽待遇,不重要。不是那麼會考試的學生過得如何,也沒人在乎。

人們要看的只是一個英雄故事,用這些考試英雄來感覺世間太平安穩。至於這英雄怎麼想,有著怎樣的個性、喜好、快樂或痛苦,人們也毫不關心。

人們關心的只有那件繡了名字的建中制服,那個考上台大醫科的故事。制服才是本體,心聲只是個屁。所以被制服詭計玩弄之後,開始憤恨不平。

媒體不如承認,這類的新聞打從一開始就沒有多少社會意義,純粹是大家愛看,流量考量。如今假戲比真戲還精彩,生氣個什麽?這個月的考績不是達到了嗎?還是因為沒有算在自己部門身上?

至於那些出來談建中學生怎樣淪陷,台大學生怎麼墮落,台灣教育如何失敗的學者教授,不如想想考試至上的社會風氣出了什麽問題,自己能做什麼樣的努力。高談闊論一堆,不過就是「細漢偷挽瓠,大漢偷牽牛」的老生常談,對於學生略嫌過火的嘲諷行動藝術,不知是真不懂,還是裝不懂。

要我說,這些學者與其去關心這學生未來會變怎樣的人,不如先關心一下台大校長楊泮池是怎樣的人。柿子挑軟的吃誰不會,這若是「前輩的身教」,那我寧可當個真誠的騙子。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88論壇粉絲團按個讚!

●作者:溫朗東,辯論人,曾從事房地產業、廣告業、政治業,以促進公共對話、社會政策的改革為志,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